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五环匝道半个月多车爆胎托底 这个“陷阱”的主人是谁?

2017-06-10 15:09 北京晚报

近日来,多位车主在东五环内环方向的匝道上,吃了一处“井盖的亏”。而在事故的处理过程中,车主们又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车主讲述  轧过空井后轮瞬间爆胎

昨天上午,董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前天晚上9点,她驾车行驶在东五环内环方向,在通过观音堂服务区附近的一处匝道时,车辆右后轮突然爆胎。“一声巨响后,车辆剧烈晃动。要不是当时车速比较慢,那我很可能在车辆失控后,再引发连锁碰撞。”遇到了意外惊吓的董女士想,自己的车刚经过年检,又是在环路上正常行驶,怎么能凭空爆胎呢?在众人帮助下,董女士把车推进了服务区内的加油站。这时,她再回头一看——刚驶过的匝道上竟然有一处敞着口的深井,而她恰巧轧了过去。而井的井盖,正躺在一米开外的另一条车道上。

突然就摊上一起“井盖事故”,董女士又后怕又无助。她先拨打了122报警电话,交警判定,虽然是“井盖惹祸”,但车主要负全责。董女士又赶紧联系了保险公司,对方的说法更让她难受,“您没跟其他车发生碰撞,所以轮胎不在我们理赔范围。”

昨天一早,董女士又拨打了市非紧急救助中心电话12345,她觉得,比起损失的轮胎钱,更想问问摊上这事儿应该怎么办,相关部门能否把井盖养护工作重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她,要追问此事,首先要确认井盖归哪个单位所有。这让董女士再一次犯了难——回到现场容易,但顶着五环匝道上密集的车流,跑到路中间看井盖,谁有这胆儿?万一人再被撞了呢!

现场目击 很多车主没意识到危险

昨天上午,为核实信息,记者按照董女士的指示找到了事故现场。据董女士说,事发当晚交警已经把井盖推回原位。但记者看到的一幕却是:井盖又被轧飞了,而且很多车主根本没发现这个安全隐患,还反复轧着空井高速驶过。    

让人担心的一幕很快发生,记者眼瞧着一辆面包车载货较重,轧过空井后,发出咣当一声巨响。接着,摇摇晃晃停在了前面。记者追上前,和两名车主一起查看车况,发现面包车虽没爆胎但严重托底,一个底盘零件掉了下来。    

观音堂加油站员工的一席话听着令人后怕:事实上,这个井盖已经松了半个多月。很多车主不知道,他们是从空井上轧过去的,只是速度快,没出事儿。但发生爆胎事故的远不止一人。他和同事多次趁夜里车少的时候,把井盖推回原位。但没几天,有车轧到井盖边缘时,井盖就飞到了一旁。

记者追问 产权单位至今不明

那么,这个井到底归谁处置呢?为核实信息,记者将井盖翻过来看到,这是北京市排水集团的一个雨水井。在反映情况后,排水集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立即派人到场处置。

下午1点左右,排水集团朝阳分公司的维修师傅赶到事发地点,准备更换一个新井盖。他们说,井盖虽然写着北京排水集团,可产权单位并不是他们。排水集团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排水集团负责市政管线的雨水井养护,但不包含环路上的,有的单位在施工时可能会造成井盖挪位。他们查了图纸和卫星定位,确定这口井不属于排水集团。这个井到底哪来的?维修师傅也很挠头,“既没有相关单位报备,我们也没有验收,不知道它到底属于谁?”尽管如此,解除空井安全隐患迫在眉睫,维修师傅决定先换上新井盖,但为确保井盖纳入正规养护范围,最终还要找到它的产权单位。

昨天下午,记者将上述信息反映给首发集团。下午5点,公联养护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再次确认事发现场的位置。截至发稿前,空井已经盖上了井盖,但产权单位仍然不明。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