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20多个审批事项简化提速副中心建设

2017-06-10 15:38 千龙网

“一会三函”的出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提速了。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本市制定了《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而改革的特点即为“一会三函”。

“一会三函”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多个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成了4个环节。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区有123个项目审批提速,其中包括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的建设、文化旅游区地下管廊的建设。

试点  

20多个审批事项简化为4个环节

2016年,本市制定了《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据介绍,改革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会三函”。“一会”是指市政府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三函”则包括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以及施工意见登记书三份文件。

新方案中规定,项目单位无需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的13项前置要件,只需要满足基本的4项前置条件即可开工建设,与原先相比,审批流程简化了不少。“一会三函”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多个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成了4个环节。

据了解,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包括城市副中心的道路、停车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中央国家机关在京重点建设项目参照执行,试点期限为三年。这一方案将试点工作划分为34项具体分工内容,涉及包括市住建委、发改委等多个部门。

受益于“一会三函”,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区有123个项目审批提速,其中包括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的建设、文化旅游区地下管廊的建设。

事例    按照“一会三函”新模式  提前完成招投标手续

以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的建设为例,该项目属于城乡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12-2014),经区政府及永顺镇政府的共同努力,最终选址确定在永顺镇。

“在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间,我们一直按照正常建设工程程序推进工程手续。但由于征地及占补平衡等问题,无法办理土地手续(建设用地批准书),因此不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监理招投标、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手续,致使部分前期手续面临过期,如选址意见书、立项等。”据通州区教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另外通州区入学压力紧张,周边居民面临学位不足等问题,致使周边居民多次来访来电询问。

对方解释称,这是由于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才能办理消防审核、施工图审查,取得消防审核、施工图审查审批后才能进行施工监理招投标、施工许可证等手续的办理。

随着“一会三函”制度的实施,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在2016年按照“一会三函”的新模式,在已取得规划意见复函,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顺利办理了消防审核、施工图审查,提前完成招投标手续,取得了施工登记意见书。将开工时间大大提前近一年时间,确保2018年9月正常开学使用,缓解了周边学位紧张问题。

项目“光速”进行 比正常审批提前约一年

类似的受益项目还有文化旅游区的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设计建设项目。

据悉,为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文化旅游区市政基础设施,保障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2019年底建成和2020年上半年开园,文化旅游区随道路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共21条,总长约22.9公里,总投资约40.3亿,根据管线情况分为1舱至5舱不等,规划入廊管线包括自来水、再生水、热力、电力、燃气、电信、有线电视等(只有重力流的雨水和污水不进入管廊)。全部综合管廊计划在2019年底之前投入使用。

“从公司去年3月份成立到管廊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总共才8个月的时间。”负责文旅区基础设施项目规划、筹资和建设的建工国通公司总经理柳江告诉记者,“这在建设工程中可以算是‘光速’,比正常审批流程开工时间提前了约一年。”

文/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张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