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节能宣传周开幕 “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启动

2017-06-12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启动

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交不仅能省油钱,从6月11日开始更可以每天都领个小红包。6月11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腾讯、北京环交所、北京节能低碳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启动“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每年准备了数百万元的礼包,请市民来领取。据悉,本项活动也是2017年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的重点活动之一。

有本市车牌的车主可以在微信服务号或者小程序中注册,在每次停驶前后分别拍摄上传行驶里程,停驶24小时以上即可出售碳减排量,并获得每天0.2元到0.7元不等的微信红包。

少开车活动市民自愿参与

据研究表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北京市本地PM2.5的重要来源,并含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以及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2016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71万辆。据专家测算,每天少开车1公里,一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1棵15年树龄的杨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同时,1.6至2.5升排量的机动车停驶一天能够减排12.4公斤二氧化碳。

但记者注意到,此前曾经流传过“北京限行要升级”的说法,这种发红包的方式,是不是在给更严格的限行政策提前吹风呢?“这项行动,和任何限行政策都没有关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自愿性,是倡议广大市民少开车,而不是强制市民少开车,车主自愿参与。

小车少开30天能领15元

持北京市牌照的机动车车主,可以关注微信服务号“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或小程序“北京市机动车自愿减排交易平台”,按要求完成注册后参与活动。

参与活动的机动车车主,通过交易平台的拍照功能,将开始停驶机动车时和下次使用机动车时的车辆仪表盘累计行驶里程信息拍照并上传。两次上传照片的车辆行驶里程基本一致,且停驶时间达到24小时的,认定为停驶一天;超过24小时整数倍的,就按整数的倍数认定停驶天数。

北京市发改委开发了机动车自愿减排方法学,实现机动车减排数据的可计算、可复核。机动车按照排量1.6升(含)以下、1.6升(不含)至2.5升(含)、2.5升(不含)以上排量以及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分档,停驶一天可分别获得0.5元、0.6元、0.7元、0.2元的碳减排收益。也就是说,市民自愿停驶一辆中小排量的车一个月,能领到约15元的红包。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与蚂蚁金服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车主参与活动,不仅可以领取红包和电子优惠券等奖励,未来还能在蚂蚁森林中种树。

“停驶领红包”将长期进行

这次发红包的行动不是节能周期间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将持续下去,让参与机动车节能减排的市民天天都能领红包。市环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经有着全国范围内较成熟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市民少开车省下的碳排放,等于卖给了北京节能低碳工程技术研究院这个零收整卖的“中介商”,研究院再作为参与碳交易的一员,在市场中将这些减排量卖出去。

为提高车主参与的积极性,平台还将根据车主停驶时长和参与活动的情况,向车主的平台账户发放碳币。碳币将来可用于兑换如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券等奖品。北京市机动车车主自愿停驶一天可获得1个碳币,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期间停驶一天,可分别获得2个、4个、6个、10个碳币。同时,首次注册和每日签到均可获得相应的碳币奖励。目前,平台暂时只支持碳币记录,兑换功能将于近期上线。使用获得的碳币可兑换优惠券、充值卡及其他实物奖品。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公布了“小目标”——第一阶段鼓励10万辆车参与活动。“节能减碳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我们真诚希望更多市民参与此项活动,共同为北京的天空增加一点蓝。”他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耿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