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文艺服务到围场哈里哈乡

2017-06-13 13:36 千龙网

原标题:传承传统文化 在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 京津冀“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举行

京津冀文艺服务到哈里哈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杨小嘉)在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京津冀“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暨“文艺家之家”揭牌仪式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京津冀三地文联第二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联手举办活动。

成立   “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揭牌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京津冀“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暨“文艺家之家”揭牌仪式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举行。

此次活动是京津冀三地文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实现“中国梦”而开展的。

同时,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在第4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落实京津冀三地文联共同签署的《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关事项开展文艺志愿活动。

“我觉得它对当地文化的发展可以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因为通过这种文化的交流、文化的互动,可以带动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告诉记者,“其实也是我们向当地的艺术家学习的一个过程。当地优秀的民俗文化也会融汇到我们的创作当中。对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双向的激励和相互的一个弥补。”

通过活动,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着眼“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布局,以文艺助力精准扶贫,在哈里哈乡建设京津冀文艺家之家。带动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以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在奉献中汲取营养,在服务中收获灵感,创作出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实现深入生活成常态、扎根人民出精品,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演出结束后,京津冀文艺志愿者队伍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为期3天的“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座谈、创作采风等活动,与本土文艺家和人民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地进行交流。通过走进人民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扶贫、文艺讲座和采风创作活动。

组建   “志愿服务团” 服务京津冀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京津冀三地文联第二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联手举办活动。2015年5月23日,在第二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之时,京津冀三地组建了全国首个跨省市文艺志愿服务团“京津冀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组织京津冀百名文艺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开展服务采风活动,通过惠民演出、文艺培训、慰问老红军、座谈交流、创作采风和作品巡展等多种方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年前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时,初步的服务对象是覆盖北京,包括一些企业、厂矿和部队。“某个区想要对文艺骨干进行培训,比如说培训的需求是属于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或者摄影等等,那我们就派艺术家去给他培训。”

2014年10月18日,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仪式在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当年组织首都文艺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走进北京基层、社区、学校等地的文艺支教和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当年11月21日至12月2日,北京市文联组织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5位优秀的教授、老师志愿者前往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定点培训140名区县中小学文艺老师。

目前文艺志愿者服务在北京已经实现常态化,北京市16个区,需要培训就随时派遣。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志愿者服务已经扩大服务范围到北京援建地区,包括新疆西藏内蒙古湖北十堰等地。

介绍

举办地系唯一的

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是全国唯一的一个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是清王朝最大的皇家猎场。现有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拥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名县”。 

围场生态资源丰富,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是京畿避暑胜地、自然生态福地。县域内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是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担负着为北京阻沙源、为天津涵水源、为河北增资源的重要生态功能。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围场县县委、县政府致力于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京津冀文艺界的协同助力,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增比进位突破,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主办,承德市文联、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承办,围场文联、哈里哈乡协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解海龙,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康振海,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程惠民等领导与三地近百名艺术家共同出席活动。著名艺术家臧金生、黄华丽、籍薇、汤俊、武帅等同台献艺,与京津冀和承德等地的文艺志愿者为当地1000多名百姓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文/记者 张婷

相关

2014年  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仪式在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当年组织首都文艺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走进北京基层、社区、学校等地的文艺支教和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与天津、河北文联共同举办“到人民中去”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系列活动,举办7场文艺演出和艺术讲座以及服务采风创作成果展巡展,举办了北京—河北两地书法家挥毫助力冬奥活动、“协同发展,携手同行”京津冀主题摄影沙龙、京张两地“申办冬奥”主题摄影活动、京津冀“非遗”舞蹈和民间传统舞蹈展演、“平安·京津冀(北京)‘110’故事微电影作品征集推优展播活动”

2017年 京津冀“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暨“文艺家之家”揭牌仪式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举行。此次活动是京津冀三地文联第二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联手举办活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