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2017-06-14 14:51 北京晚报

原标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北京科技型企业达43.2万家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了解到,去年本市新增科技型企业8万家,占当年新增企业总数的36%,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六成。

数字看创新

去年新增科技型企业8万家

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479.8亿元,比2011年增长58.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左右,居全国最高水平,也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万家,占全国总数的16%。

2016年新增科技型企业8万家,占当年新增企业总数的比重为36%,表明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投入明显提高。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43.2万家。上市企业总数281家,总股本占全国41.5%,总市值占全国近1/4。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479家,占全国总数的15%,市值居全国首位。

2016年,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589件,是2011年的3.5倍。中关村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229项,比2011年新增139项。高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37.7%和12.8%。

2016年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是2011年的2.08倍,五年来实现翻番;其中70%以上输出到国内其他省区市的350个城市和出口。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4.57万亿元,是2011年的2.4倍,五年来实现翻番。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截至今年5月底,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超过300家,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截至2016年底,北京企业在天津、河北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近6000家。今年一季度,北京输出到天津、河北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4.4亿元,同比增长22.6%。

科技惠民生

推广纯电动车规模全国居首

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12.9万辆,规模居全国第一。与科技部共建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搭建了5个国家农业科技支撑服务平台,北京农业科技进步率达到71%。持续支持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CBTC)核心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设计建设国内首条全部国产化车辆、信号系统的无人驾驶线路——燕房城市轨道交通线。

率先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形成20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制定136项诊疗技术规范和标准,筛选170项科技成果向5000家(次)医疗机构推广。

率先布局支持4G、5G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成功研制世界首个碳纳米管集成电路计算器、全球首个5G大规模天线设备。世界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寒武纪”和国内首款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NPU)“星光智能一号”研发成功并实现量产。

支持建设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北京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创新基地。高性能大型钛合金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首先实现了在航空发动机、汽轮机等装备上的应用。

国际勇争先

全国国际领先技术北京占55.7%

我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219项技术中,北京占比55.7%,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在全国占据绝对优势。

制备出国内首个80纳米自旋转移矩—磁随机存储器件,关键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数据以磁状态存储,具有天然的抗辐照、高可靠性以及几乎无限次的读写次数,既具有接近静态存储器的纳秒级读写速度,又具有闪存级别的容量和类似Flash的数据断电不丢失存储特性,有望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用于降低功耗,还可用于各类移动设备,提高待机时间。

产生了世界首款55nm全系统多核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可实现高精度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测量仪器小型化,还可在测量测绘、地震滑坡灾害监测、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领域应用。

成功制备首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提供了世界上最完整的水稻原始序列数据和研究方法,为准确地从基因组水平全方位地研究水稻生物学性状奠定了基础。

描绘世界首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破译西瓜遗传“密码”,标志着我国西瓜基因组学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为高效培育兼具优质、高产、抗病虫、抗逆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提供了技术支撑。

制备出超顺排碳纳米管阵列薄膜,目前该薄膜只有中国能生产,在微同轴电缆、触摸屏、薄膜扬声器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空间。首次发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肝脏细胞的受体——纳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多肽,为乙肝及其相关疾病提供了有效的治疗靶点和新药开发途径。

本报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