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北京高招照顾对象名单公示 7123人次可享照顾

2017-06-14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仅4人获少数民族加分

北京教育考试院6月13日公示2017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照顾对象名单。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市共有7123人次可享受加分或优先录取的照顾,比去年减少70人次。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本市少数民族加分考生的人数今年出现“大跳水”,仅4人符合条件,可以加5分,而去年这一数字是6391人次。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示的照顾对象名单共分16类,包括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并通过全市统一测试者、特殊贡献军人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在高考加分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本市高招照顾考生规模不断下降,2013年还有14700多人次,去年缩减至7193人次,今年再次下降到7123人次。

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同时符合多项照顾条件,比如有的既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又是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按照本市高招工作规定,这类考生只能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投档,不作累计加分。因此,实际享受照顾的考生肯定会少于7123人。

少数民族考生历来是北京加分“大户”,以往凡是少数民族考生均可加5分向市属高校投档。但在今年,本市加分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只有在高中阶段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5分向市属高校投档,而其他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只能享受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照顾。如此一来,可获得加分的少数民族考生人数大幅减少,今年只有4人。这4名考生中1人来自东城,1人来自门头沟,2人来自平谷;此外有6401名少数民族考生能享受优先录取优惠。

此外,有多个加分项目“遇冷”,比如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今年无人问津,可加20分的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仅有1人,可加5分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并通过全市统一测试的考生仅2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