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居民自筹政府补贴 北京又一老楼签约加装电梯

2017-06-14 15: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又一老楼今天签约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再传喜讯!6月14日上午,朝阳区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作为由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增设电梯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和12户居民正式签署加装电梯启动协议,近期将启动外围管线改造工程,如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底该单元居民即可乘坐全新的外挂式电梯。

电梯安好咱们搞个聚会

今天上午9时许,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门前搭起一个签约台,简短的仪式之后,3单元的12户居民代表挨个走上签约台,和建设方北京筑福建筑事务有限公司正式签下增设电梯协议,从即日起该单元正式进入增设电梯程序。据了解,农光南路1号楼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北京工业大学职工家属楼,楼里80%以上是60岁至80多岁的老人,尤其3单元九成住户家中都有80岁以上的老人,对于增设电梯的需求和意愿十分强烈。3单元增设电梯项目的牵头人是住在二楼的陆崇理老人,签约仪式上,他看着自己和邻居们忙碌了半年多的增设电梯工作终于有了成效,十分动情地说:“等咱们的电梯安好了,一家做上两三个菜,咱们搞个聚会。”

电梯可直通居民家门

从去年11月开始,3单元的居民们就启动了增设电梯的筹备工作,陆崇理成了牵头人,毕竟增设电梯是个新鲜事物,已经82岁的陆老爷子开始研究政策,琢磨方案,不懂就问,仿佛回到退休前当大学教师时候的科研状态。“虽然一开始我们单元也有不太同意的邻居,但我们大家共同做工作,最后成了小区里最快统一意见的一个单元。”在一群白发苍苍的签约人群中,记者还看到了一对年轻人的身影,30多岁的柯先生和妻子住在二楼,别看平常都是这对年轻夫妻和不到一岁的孩子居住,但他们还是坚决支持增设电梯,今天不仅签了约还交上了预付款。“于人于己,我们都应该支持。”柯先生说,楼里的老人非常多,平常就能看到他们颤颤巍巍上下楼的身影,有时候自己的母亲也来小住,装上了电梯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毕竟我们都有老的那一天。”另外,陆崇理和柯先生都觉得,在推动增设电梯的过程中,邻里之间相互认识,相互理解,增加了邻里情感。电梯建设方北京筑福建筑事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保光介绍,经过前期调研,根据3单元一梯两户和其他综合情况,计划安装平层入户外挂电梯,届时电梯将延伸至楼外三四米的位置,每层每户增加一个入户走廊,出了电梯可直通居民家门,坐轮椅的老人可直接推着轮椅进入电梯,实现无障碍出行。

进展顺利10月完工

作为正式签约的首个由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增设电梯试点项目,该电梯分为居民自筹和政府补贴两部分,居民自筹78万元左右,1至6层住户出资0.55万元至10.452万元不等,政府除了补贴24万元,室外管线改造也给予了一定支持。近期工程将启动室外电力、燃气管线改造工程,改造完毕后将进入电梯安装程序,“我们的电梯都是楼板预制式的,在外面做好,运来直接安装,尽量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打扰。”吴保光说,如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底就能正式完工。

还有很多老人盼加装电梯

作为老年人居多的小区,北京工业大学职工家属区的其他居民楼的老年人也有增设电梯的需求。北京工业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涂鸣告诉记者,北工大一直在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改造工作,四年前学校就曾经到南方调研,希望帮助教职工解决增设电梯问题。近年,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推动了增设电梯的进展。“其实目前同时有十几个单元都在推进增设电梯,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还正在协商当中,进展有些缓慢。”涂鸣说,在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协调住户意见。据了解,根据北京加梯试点文件规定,既有建筑增设装电梯的必要条件就是所在单元全体居民需要100%签字同意。因此,学校也在积极协调其他有增设电梯意愿的单元楼,希望帮助更多教职工实现增设电梯的愿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