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特色农庄:草药拌凉菜 健康吃出来

2017-06-15 05: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草药拌凉菜 健康吃出来

炎炎夏日,您一定想找个既凉快又有美食的好去处,放松一下身心。本期《乡村休闲 新鲜品味》,就要向大家介绍两处位于房山的特色农庄。在这里可以采摘,却不只有瓜果梨桃,还有各种中草药。这里也可以品尝美食,但不是普通的农家菜,还有口感不同寻常的“药膳”。凉拌藿香、清炒秋葵,再来几个蒲公英馅儿的小包子,吃完了管保您解暑祛病,健胃强身。

绿树丛中农庄有药香

先向您介绍的是,位于房山区石楼镇的草根堂。听到这名字,就觉得透着一股浓郁的书卷气。农庄距离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不远,就在一片绿树成荫的林地里,是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顺着绿荫甬道步入农庄,只见树林里种满了各种花草。这可不是普通的花草,都是有药用价值的中草药。在树林里还建有多处凉亭,里面摆放着桌椅,可供人休憩。百合、藿香、金银花、薄荷等中草药,就一丛一丛地围绕着凉亭,让人能够闻到阵阵的药草花香。

坐在凉亭里,人们会发现,有树林遮挡着阳光,格外凉爽。更有令人称奇的地方,就是在这盛夏之日,周围却没有一只苍蝇来恼人。原来是树林里种植的各种中草药发挥了驱除蚊蝇的作用。

据北京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平介绍,目前草根堂在2000亩林地内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有丹参、白芷、天南星、防风等中草药。其中农庄占地大约300亩,只是种植区的一部分。这些中草药不仅可以制药,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比如开紫花的丹参,乍一看像薰衣草一样,在林地里成片盛开时,非常漂亮。

这时节来到草根堂农庄,游客朋友可以直接点上几道以中草药为食材的美味。如果嗓子不舒服,就来一盘凉拌薄荷,清凉润喉。要是想解暑去热,就尝尝新采摘的藿香。夹一片入口,立刻觉得满口香气,提神醒脑。

还有亭亭玉立的百合,花瓣可以直接搭配凉菜,而地下的球茎,可与西芹等搭配热炒,也是口感极佳。主食可以考虑蒲公英馅的小包子,那可真是健脾开胃,清热解毒。

为了方便市民全家出游,草根堂农场还开辟有儿童乐园、恐龙世界等孩子们喜爱的游乐项目。就在这两天,还会有一座大型气垫泳池对外开放,让游客享受在树林间游泳的乐趣。

黄土坡上田家采药忙

另一处以种植中草药为特色的农庄位于房山河北镇黄土坡村。这里以打造“华夏养生文化村”为目标,主要种植金银花等中草药,开展民俗旅游。

自2005年开始,黄土坡村根据自身优势,用本村当地金银花逐渐嫁接繁育,推广种植,在黄土坡村的街边、道路两侧、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的房前屋后种植金银花。

夏天正是金银花盛放的时候,走进黄土坡村,可见成片的金银花田,将山坡都染成了金黄色。针对金银花极高的观赏价值,村里还在山坡上修建了登山徒步道,建设起了金银花观光长廊。游客走在金银花丛之中,闻着阵阵花香,只觉心旷神怡。

目前,黄土坡村金银花种植规模已达到600亩,育苗500万株,建有中草药种植基地一处,集旅游、休闲、住宿、餐饮于一体的舒喜霖养生文化苑一处。这里的金银花是无农药、无污染的纯原生态产品,直接泡茶饮用,有解暑、醒酒、清脑、解渴的作用。可以自己动手采摘一些新鲜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提供烘干服务。除了金银花以外,黄土坡村还有众多蔬菜大棚,数千株梨枣柿子等果树可供采摘。

周末郊游,在幽静的黄土坡,您可以漫步于山间木栈小径,一览“中国美丽谷”河北镇的秀美风景,还可以流连于多肉大棚选择自己中意的雅秀花卉。如果累了,不妨坐下来,沐着山风,品一品金银花茶,可谓别有一番滋味。

北京晨报记者王歧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