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大火车站严查违法车辆 "非现场执法"监控为证

2017-06-15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三大火车站严查违法车辆 “非现场执法”监控为证

从今天(15日)起,北京三大火车站执法队可通过“非现场执法”模式,通过电子监控设备严查出租车、网约车、黑车违法行为。届时北京三大火车站重新调整出租车经营场所范围,精准覆盖场站周边黑车出没区域。

相关人士介绍,现阶段交通执法总队“非现场执法”是利用视频监控设备拍摄到的视频资料,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实施记录,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后,依法处罚的执法模式。这是一种非现场取证方式,只不过取证现场并没有执法人员在场而已。目前这种取证方式在交管、路政方面运用已经相对成熟。不过非现场执法并不会取代现场执法,未来交通执法总队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还需要以人工车巡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实现线上线下监管结合。

据了解,北京交通执法大队“非现场执法”始于去年,首先在首都机场开始探索。一年来,非现场执法工作成效明显:首都机场地区运营秩序好转,规范了执法行为并震慑了违法行为。

相关人士介绍,在启用非现场执法以后,管理效能得到提高,在场站地区实现了全天候多点的监控,缓解了执法力量人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为部分投诉提供了核实的证据,像是一些出租车乘客针对出租车运营的投诉,就可以利用这些视频资料进行取证。

此外,在推进非现场执法时,执法人员亲自勘验车站周边并对出租车站区位置进行调整,像是西站下沉广场地下区域、南站幸福路、北京站附近胡同全部划为非现场执法的监控区域,实现无死角覆盖全天候监控,打击黑车非法运营的行为。

针对网约车在火车站能否进行揽客等行为,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介绍,网约车细则已经开始落地,对于机场火车站实行严查严打严控,机场火车站视客流高度集中地区,不允许各平台随意揽客。网约车作为出租车行业业态,适用于出租车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今年以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已经查扣非法运营5000余起。李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