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连续高温 探访北京野生动物园的“避暑模式”

2017-06-16 13: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连续高温 记者探访北京野生动物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 )随着近期京城的气温不断上升,在北京野生动物园里的动物们也开启了“避暑模式”,西瓜、绿豆汤、喷淋、冰块……各种招式,怎么凉快怎么来。

今天,北京的室外温度将高达37度,在北京野生动物的室外展区,所有的喷淋已经全部开启,不少小动物有的钻进喷着“细雨”的莲蓬头下,仰面朝天享受着“人工降雨”带来的丝丝凉意。

而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将庞各庄的西瓜切好,绿豆汤熬好,准备给在室外展区的小动物“消消暑”。

灵长类动物吃瓜会吐籽

小巧的环尾狐猴属于原始灵长类,它们行动灵活,平时都“文静”地躲在高高的树梢上,但一看到饲养员手中提的西瓜就露出了小吃货的本性,会直接“飞到”饲养员身上,一脸萌相。

大猩猩和狒狒这类灵长类动物最爱的解暑方式也是吃西瓜,它们看到饲养员手中的西瓜时,就兴奋地跑到喂食区,摇晃着双臂等待。

大猩猩吃西瓜可以用“风卷残云”来形容,记者眼瞅着一牙儿西瓜到了它手中,不到2秒钟就吃干净了,还可以顺势把嘴里的西瓜籽吐出来。

最可爱的一点是,它们从不乱扔垃圾,会主动把手中剩下的西瓜皮乖乖地递到饲养员手中,再“换取”新的一牙儿西瓜。

“大猩猩等灵长类动物,一只一次就能吃半个西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北京野生动物园就在大兴,所以他们每年都从庞各庄给小动物们买解暑西瓜,这已经是多年的传统。“今年的庞各庄西瓜还没大量上市,我们已经提前在庄里购买了一批小型西瓜,给小动物们尝尝鲜。”

棕熊专挑阴凉去泡澡

面对似火骄阳,野兽区的棕熊有自己一套独特的“避暑良方”。

别看棕熊看上去身形笨拙,连走个路都扭啊扭,但它们真的是个顶个的游泳好手!

烈日当头,聪明的棕熊会专门寻找有树荫的池塘,走进水里一泡就是大半天,有时还会和泡在水里的同伴互相打“水仗”。

直到饿了或者想换地儿,棕熊才会爬上岸头,抖抖湿漉漉的身子,浑身又凉爽又干净,那感觉,就像刚洗完澡——舒服极了。

园区 全天供应600斤西瓜 还有创新水果冰

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每到夏天,食草类、灵长类动物需要食用西瓜降温,在最热的季节,园区每天要备足600至700斤的西瓜供小动物食用。

当进入伏天后,大气流动性变差,室外的小动物就更容易中暑,所以基本上在7月中旬左右,园区将开始用冰块给小动物们降温。

“11点和2点最热的时段开始给动物们送冰块。”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会制作1米×40厘米×40厘米的大型冰块给大型动物,方便它们躺着、抱着用来降温。

而对于体积更小的食草或灵长类动物,工作人员会将苹果、樱桃等水果冻在小碗里做成“水果冰”喂食,相当于人类吃的冰棍。

此外,为了更好地给动物防暑降温,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室外场馆喷淋设施已基本完全覆盖,饲养员可根据当天的温度变化随时给动物外场场进行喷淋降温。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宫主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