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百年南大街活跃着一队“胡同主事”

2017-06-18 07: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年南大街活跃着一队“胡同主事”

听说过楼门有楼门长,可是您听说过胡同里面有胡同主事吗?这不,在通州鼎鼎大名的南大街,在明朝洪武年间就形成了的纵横交错的十八个半截胡同里,就活跃着一支名叫“胡同主事”的队伍。他们的成员都有谁?在百年老街里发挥着怎样的光和热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近了他们。

51名胡同主事给“煤改电”帮了大忙

初知南大街“胡同主事”这一职务,还是因其在通州区中仓街道“煤改电”政策宣传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自今年5月起,“煤改电”来到南大街。这项工作涉及到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可每家情况又都不尽相同,所以推动起来往往会遭遇各类难题。这时候,74岁的马凤英和她50名胡同主事伙伴派上了大用场。

南大街一共有三家社区,马凤英是其中莲花寺社区的一位居民,自2003年莲花寺社区成立以来,热心助人的她便成为社区的一名胡同组长。今年年初,莲花寺社区召集居民代表开会,赋予她和胡同组长们一个新的名字——胡同主事。她和另外50位居民一起,组成了南大街赫赫有名的胡同主事队伍。

煤改电期间,他们每天奔波在南大街这片老旧平房区,挨家挨户走访,不厌其烦跟居民一遍遍宣传、解读“煤改电”政策……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正是在他们的走访和交流下,居民们对煤改电政策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配合。

小小“主事”大有来头

和马凤英一样,南大街“胡同主事”都是居住片区比较有威望的居民,还有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以及社区的优秀志愿者。

那为何会叫“胡同主事”?据查阅,“主事”一词,出自《孟子·万章》,原句为“使之主事,而事治,百姓安之,是民受之也”。其释义颇具内涵:让其主持政事,把政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使百姓们安居乐业,因此百姓接受他。

因此,今年3月,为了响应《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中提出的“在背街小巷设立街长、巷长”的工作要求,中仓街道工委书记宗飞因地制宜、创新性地提出在南大街推行“胡同主事”制度时,大家伙都觉得很亲切。

“我们听着‘主事’这个词儿,都觉得更亲切。”马凤英告诉记者。在南大街设立“胡同主事”,既易于被居民所接纳,也便于居民理解其职务范围和作用。

街道全境将推行“楼门主事”

现在,只要走进南大街的胡同里,就能看到醒目位置张挂着本胡同主事的照片、姓名、介绍等,每位胡同主事都要对片区内的百余户居民负责。

卫生监督员、安全管理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督导员、建议征集员……换个身份,胡同主事们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被称为“最贴近南大街百姓的一群人”。

一般“街、巷长”主要负责街巷环境整治和管理工作,相较而言,南大街“胡同主事”的职责范围更广,除了协助各个社区为居民宣传及解读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他们也在解决邻里纠纷、保障居住安全等方面贡献力量。

据了解,“主事”制度已经由南大街扩展到了中仓街道整个辖区。目前,不光南大街三家社区拥有了“胡同主事”,中仓全境内另外14家社区也正在推行“楼门主事”制度。文/北青社区报 陈佳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北青社区报 陈佳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