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报告(原文)
2017-06-19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开启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今天(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蔡奇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报告原文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市委多次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了“态度鲜明、行动有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上,提高了思想认识,形成了行动自觉,为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奠定了重要基础。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充分认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握“舍”与“得”辩证关系,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有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调整退出一大批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推进教育、医疗单位向外转移布局,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得到积极治理,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持续下降,城六区常住人口出现拐点,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2016年达到2.49万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超过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收入跃过4.5万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至6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面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淘汰全部“黄标车”,告别燃煤发电史,PM2.5年均浓度2016年比2012年累计下降23.7%。顺利实现“江水进京”,分阶段疏浚整治河道,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制定实施行动计划,提高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实行差别化水价、电价,建立水环境流域断面补偿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污染减排。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3%,林木绿化率达到5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6平方米。

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编制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一大批水电气热和交通、通信设施建成投用,地铁新增202公里、成网运营,优质能源比重达到88%,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大力拆除违法建设,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集中整治“开墙打洞”、环境脏乱,缓解交通拥堵,城市空间清朗有序。

改革开放取得突破。认真抓好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落地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营改增”“放管服”改革,精心组织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关村先行先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30亿美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落户北京。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扎实推进。

名词解释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市委市政府以治理“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为目标,提出的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专项行动。2017年1月20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0个方面工作内容,即违法建设拆除,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城乡结合部整治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整治提升,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治理,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地下空间和群租房整治,棚户区改造、直管公房及“商改住”清理整治。

水环境流域断面补偿机制

又称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原则,以跨界断面水质指标和污水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考核为基础,在流域上下游各区政府间建立的经济补偿制度。即让产生水污染且治理不力的上游区对下游区给予经济补偿,促进流域上下游齐抓共管治理水环境。

网格化管理体系

运用电子地图和现代信息技术,在一定行政服务管理区域科学划分网格,对城市部件(即城市所有公共空间的一切公共设施)进行清查、编号、定位,同时,把区域内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服务管理内容全部纳入网格,建立现代化城市管理平台,实时采集传输信息,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问题,实现城市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目前,本市各区多将城市管理网格系统和社会服务网格系统整合成一个系统,统称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