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2017-06-20 01: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全面退出,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五年焦点

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30亿美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5万元,就业形势保持良好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一大批交通设施建成投用,地铁新增202公里、成网运营

报告内容

关键词:宜居之都

不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首都功能实现新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

·城市发展形成新骨架。中心城区功能重组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节点初具规模,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蔚然成形。

·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业优势地位更加巩固,城乡发展实现一体化,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全面退出,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重要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拓展。

·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帮扶任务全面完成,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

·文明和谐展示新风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法治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关键词:人口调控

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下降

严格把住底线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节约用水,科学用好南水北调,严控用水总量,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严格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管理,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建立减量发展调控机制,降低平原地区开发强度,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负增长、中心城区建设规模动态零增长。坚决守住人口规模“天花板”,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健全人口调控政策机制,确保人口总量控制住、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降下来。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发展作用,严格执行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坚决维护城市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关键词:协同发展

促进城市群一体化

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构筑“一小时通勤圈”,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标准建设北京新机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化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联合开展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建设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更好支撑战略合作功能区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破除限制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推进市场一体化,推动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经验。

关键词:区域协调

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包括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压缩生产空间规模,推动南北均衡、城乡一体、内外联动、区域协调,着力改变单中心聚集、“摊大饼”式发展模式。推进中心城区功能优化重组,强化政治中心空间与服务保障,努力形成优良政务环境和人居环境,展现大国首都形象和城市魅力。强化多点支撑,加强新城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吸引中心城区功能转移。健全多元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生态涵养区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完善城市体系,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形成相得益彰的城乡空间形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示范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市级机关搬迁为牵引,创新管理体制,强化公共服务,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关键词:四个中心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紧紧抓住这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疏存量,加大禁限力度坚决控增量,推动功能疏解不断向纵深发展。注重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引导机制,加强统筹联动,确保非首都功能迁得出去、落得下来。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统筹腾退空间利用,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加大“留白增绿”力度,加强城市修补,完善配套服务,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关键词:统筹城乡

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

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更好发挥农村作为生态屏障、宜居空间、战略腹地的作用。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深化集体产权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改革,切实让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全面整治环境,促进用地集约、产业升级、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人口管理有序。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建设、运营、管护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覆盖水平,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推动城市服务管理向农村延伸。完善惠农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增收机制,精准帮扶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努力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整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