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客圆梦 北京银行助力创业创新

2017-06-20 02:0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创客圆梦 北京银行助力创业创新

在中国“硅谷”中关村,有一条创业大街,这条全长仅有220米的创业大街却是我国创新创业资源最密集的地区。毗邻该区域的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服务于创业企业已多年。响应国家“双创”战略而设立的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更是中国创业孵化器的代表。

建立创客中心 扶持创业创新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成立于2011年5月,据了解,这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设立的首家分行级银行机构,而分行设立的初衷也是支持高新科技企业的发展。

2014年开始,全国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北京银行也积极加入其中。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其实早在2013年,北京银行就开始与车库咖啡合作,并且推出了针对创业群体的信贷产品‘创业贷’和名为‘创业卡’的信用卡,这在中国银行业也是第一次。”

车库咖啡,是全国最早服务于创业团队的一家咖啡厅,为创业者提供空间办公。中关村分行小企业事业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当时觉得车库咖啡的这种创新型孵化器模式很新颖,但发现他们缺少金融服务,于是就决定与他们合作,为创业者提供银行的多种金融服务。”2013年至今,北京银行已经累计为创业企业发放创业类贷款261笔,合计人民币7953万元。

2015年,北京银行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设立小微支行,近距离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开户、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创客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小微支行的效果很好,得到了多方的肯定,我们意识到,应该开创更大的平台给创业者,提供更系统的金融服务。”同年6月,北京银行设立“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北京银行也因此成为国内银行业首家推出建设众创空间的银行。

“创客中心可同时容纳近10个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并提供3个月全免费孵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客中心主要服务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客,以投贷联动创新为主线,通过联动企业、机构、银行、政府等多方资源,帮助创业者开展工作。创客中心不仅为孵化中的种子企业提供平台,也为其他成熟的团队会员提供多方位的联动服务。

探访创客中心 环境全国一流

从地铁中关村站出来,一路向西,不到一公里,便到了朔黄大厦,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就在这里。乘电梯到达六层后,“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几个字映入眼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进入了创客中心内部。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我们创客中心分为孵化区、沙龙区、会议室、会客厅、路演厅等几部分,这个物理空间是2015年底建成的。”

沙龙区的面积很大,在大落地窗旁放着沙发和方桌,可供创业团队探讨时使用。不同于记者想象中样子,作为办公区域的孵化区,与美剧中高新科技领域的办公室相似,四个电脑桌拼在一起,中间有轻薄的隔板。为区分团队,隔板使用了绿、蓝、黄等不同颜色。电脑桌旁的小吧台提供饮用水和热咖啡。

记者注意到,孵化区的墙上贴着许多有趣的“创客心语”,比如,“人人信”团队留言:“小巨人创客中心是一面镜子,身在其中感受最多的就是用心和投入,引导我们以同样的信念和行为去回报社会,创造价值。”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银行设立创客中心,在资金和人力方面都投入不小,创客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全部免费的办公区域和资源,这一切并没有太多商业的因素,而是希望回馈社会,负责人坦言,“银行想尽一些企业责任。”

据悉,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成立之后,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提出“万家创客”的理念,准备发展10000家会员,围绕投贷联动、孵化培训等活动,每年为1000家创业企业举办创业培训。通过创客中心这一平台,大力推动投贷联动运营模式,三年内实现投贷规模超千亿元,并按照“互联网+”发展模式。

如今,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经过两年的发展,会员规模已超过13000家,合作投资机构220余家,累计为超过1000家会员提供贷款近200亿元,为不少种子型创业者提供了第一桶金。

此外,创客中心设立了导师制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邀请了时代集团、掌趣科技、广联达、神州租车、91金融等公司的创始人,作为创客导师为创业企业进行培训辅导。”截至2016年5月,创客中心拥有36名创业导师,60家创客学员,入孵38家创业企业,已经开展17期大讲堂、34次专题讲座,累计超过7400家企业参加培训。通过创客中心的培育,掌游科技公司估值已超亿元,天峋创新公司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总冠军,广厦网络公司实现投贷联动业务落地。

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被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管委会分别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北京市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及“新兴产业孵化器”。

圆梦创客中心 种子企业故事

项目1 对话最会设计CEO陆海峰

北京晨报:最会设计公司具体是做什么样的项目?

陆海峰:最会设计是2015年8月成立的,主要是专注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的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公司,也就是用户体验设计,业务主要集中在移动UI交互设计和移动应用产品设计。

北京晨报:最会设计什么时候开始在北京银行创客中心孵化?

陆海峰:最会设计在创立之初,是在创业大街的车库咖啡办公的,买一杯咖啡,在里面工作,这里有很多的创业者,也是中关村比较早期的孵化器。后来听说北京银行设立了一个小巨人创客中心,就去报名了,通过筛选后,2016年1月,我们团队就开始在北京银行的创客中心办公了。

北京晨报: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选择来到北京银行创客中心孵化?

陆海峰:在团队一开始是三名成员,我们三个人就在车库咖啡工作,那里虽然创业氛围好,但毕竟是一个咖啡厅,创业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积累很多东西,如果能有更好的办公环境和资源,我们当然希望可以尝试。

北京晨报:北京银行创客中心相较于其他创业孵化基地有什么优势?

陆海峰:小巨人创客中心环境很好,空间大,有工位、会议室等等,而且依附于北京银行,资金资源十分丰富。对于刚开始创业的团队来讲,能够有一个这样的办公环境和背景十分难得,之前我们在咖啡厅办公的时候,招人、团队建设和产品研发方面都不是太便利,创客中心的环境让人觉得更加正式、正规。而且我们还跟北京银行小额贷款了30万,这对我们也是一笔珍贵的资金。

北京晨报:在创客中心,你们具体得到了什么样的帮助?

陆海峰:除了刚才提到的办公环境之外,北京银行也给我们提供了多种信贷支持。这里还提供场地给企业路演的机会,请一些大企业和风投公司来参加,这对我们这种新公司是很难得的,因为早期的公司一般知名度低。参加路演的时候,不论是给同仁还是企业客户介绍自己,都可以提高知名度。我们在创客中心的三个月,做企业推广、找投资,积累了很多人脉和资源,这对后来公司发展影响很大。

北京晨报:离开创客中心后,最会设计继续发展的情况如何?

陆海峰:我们在创客中心时,得到了第一笔比较大的投资,来源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创业者加速器,到现在他们也还在对我们进行投资。目前公司发展越来越好,团队从3个人扩展到8个人,营业额也从0到了几百万,客户量在增加,还开发出了一些产品以及微信小程序,比如石周日程、牛顿番茄等,总体状况不错,这一切可以说是始于北京银行创客中心的。

项目2 人工智能yi+与创客中心

在创客中心的会客室,记者见到了衣+陌上花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默,她的团队正在创客中心进行“孵化”。张默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相较于创客中心扶植的其他种子团队,衣+已经是一棵良品小树苗。“来创客中心参与孵化其实是一件很巧合的事情。”张默笑着说。

2017年1月,衣+已经成立两年多,主要项目是做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服务,团队从最初的几人扩充到了三十余人,到年根儿了,张默在员工保障方面有些事情吃不准,决定到丹棱街的北京银行互联网金融中心支行咨询,业务经理接待了她。

“当时我想了解一下员工住房公积金办卡的事情,业务经理很热情,跟我介绍了很多。”张默说,自己的公司主要做人工智能项目,自己也是技术出身,创业之后对金融有了更多了解,但也需要更专业、更丰富的金融支持。业务经理阅人无数,她对这位年轻的CEO印象很好,“我和张总聊了很多,觉得她的团队很有发展前景,而且在金融方面的支持还可以增加,恰好我们银行有很多创业扶植项目。”

衣+陌上花致力于提供为人民提供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服务,在图像视频中对场景里的物品和人脸识别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业务经理了解到张默曾在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她的团队成员每一个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都有在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的工作经历,可谓卧虎藏龙,便下定决心要帮助张默团队更上一层楼。张默听完客户经理介绍北京银行在支持创业企业融资方面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后,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业务经理把张默带到了几条街之隔的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并把衣+陌上花团队介绍给了创客中心的负责人。衣+团队的情况正好符合创客中心对入孵企业的几条要求,包括从事“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业团队,成立时间不超过三年,团队成员具有专业背景等等。于是,从四月开始,衣+陌上花科技有限公司便进驻了小巨人创客中心,他们是创客中心的第六批入孵企业。

“创客中心整体给人感觉挺‘高大上’”,北京城房价高昂,中关村更可谓寸土寸金,而位于中关村西区的创客中心却能免费为创业者提供一方优良的天地。

衣+陌上花公司成员都曾效力于谷歌、微软、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一流企业,“团队里的人都觉得满意,有好喝的咖啡,还有营养均衡又实惠的伙食。”张默笑言创客中心的办公环境一流,让见过“大世面”的员工也赞不绝口。“当然,这里最好的还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

张默称,有银行作为背景的孵化器,背后的金融体系支持是其他孵化器达不到的,创业企业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多金融方面的支持。

曾在斯坦福大学做过交换生的张默对美国硅谷十分了解,她坦言,“北京银行给予企业的许多金融支持,是非常新锐的,在向美国硅谷看齐。”张默告诉记者,国内银行对企业贷款估值方法一般比较传统,初创公司在营收和利润没有达到一定规模时,很难在银行获得相应支持,而北京银行在为初创企业提供支持方面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他们会根据创业企业进行评估,对高成长的企业提供更大额度的资金支持,这是许多前景优良的初创企业急需的。

在创客中心的孵化区,绿色的隔板分开四个工位,工位上方挂着白底红边“陌上花科技”的名牌,两个员工正在热烈讨论着问题。除了陌上花外,旁边还有喵萌科技、快投科技等初创公司。

现在,衣+陌上花入驻创客中心已有两个多月,“创客中心经常有路演活动,给我们这些初创企业提供展示机会,而且还很热情地给我们提供企业的对接,推荐了投资人。”张默称,自2017年4月入驻创客中心后,衣+陌上花多次参加创客中心举办的导师大讲堂、政策宣讲、创业大赛等活动,并已成功对接机构投资者,预计企业将获得股权融资2000万。“现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越来越火,未来发展前景很好,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能得到北京银行的各种帮助,让公司走得更顺。”

项目3 工道风行产品投入应用

工道风行智能技术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入驻小巨人创客中心,10月出孵,参与了两期孵化。

工道风行依托于北京大学工学院的产业化平台,由北京工道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是一家先进装备制造商。公司主要进行康复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已经在智能康复设备领域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重点项目产品为智能动力小腿假肢、碳纤储能脚、机械膝关节等。

入驻创客中心后,工道风行团队多次参加创客中心举办的导师大讲堂、政策宣讲、创业大赛等活动,并参加了创客中心举办的入孵企业专场路演活动,与多家投资机构对接,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随着工道风行的不断发展,北京银行先后为企业提供了200万的授信额度,离开孵化中心后,工道风行依然与北京银行保持着金融合作。2017年5月,银行授信额度增加至300万。在北京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工道风行2016年销售收入实现460万元,已经研制出国内首款智能动力小腿假肢、2款碳纤脚板、1款膝关节产品。公司产品已经投入到省级残联、民政康复中心等处使用,产品目前已规模化量产,为国家的智能康复工程作出了很大贡献。

助力创客之余 投身首都建设

北京银行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也贡献了一份力。五年来先后设立了石家庄、乌鲁木齐、保定分行。据了解,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在全国十余大中心城市设立超过500家分支机构,实现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域以及中西部市场的有效覆盖。

作为京畿地区金融名片,北京银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脉搏,积极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践行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累计向首都投入资金超过3万亿元,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银行计划在未来5年内,提供1万亿元专项授信额度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立北银京津冀股权投资基金,投入200亿元资本,计划带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

在充分发挥北京地区的政策和资源优势的同时,北京银行助力天津经济金融创新发展,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与河北省科技厅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3年内为符合条件的河北省科技型企业提供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资金支持。

“我们对副中心建设也很关注,在2015年率先成立通州管理部,这是通州区第一家管理部级别的经营单位。”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年来,北京银行累计为通州区重点领域提供贷款近1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建设。

在发展中,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战略布局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先后为动批、天意外迁项目、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项目等提供融资支持,累积发放贷款近20亿元。

此外,北京银行也积极支持首都经济新格局构建,贷款支持了平安大街、两广路改造,四环路、京昌高速路、东直门交通枢纽、地铁九号线等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跟进昌平、大兴等规划新城建设,跟进新机场、多层级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互联互通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