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河园街道综治办主任杨义国:踏实干事心里才踏实

2017-06-20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踏实干事心里才踏实”

香河园街道综治办主任杨义国自豪地表示:我们是北京老旧小区实施交通微循环系统的第一家。截至2014年底,基本实现“三无”——无地锁、僵尸车及消防通道严重受阻。

他有14年部队生涯、27年党龄、8年基层综治工作经验;他曾在1999年、2009年两次参与国庆阅兵。2002年转业到基层街道办后,他负责9个社区居委会216栋居民楼的环境和安全综合治理,曾获得2006年北京市防处邪教先进个人、2015年度首都“社区安全保卫之星”称号……

他既是首都建设发展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近五年以来,他见证着基层一点一滴的变化,也分享着这座城市变化发展的成果。回望八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他说自己心里挺踏实的。

▍社区交通微循环改革

拆地锁清理僵尸车 新建1300个停车位

见到杨义国的时候,他正和同事们顶着高温和烈日,穿梭于西坝河西里及周边各小区,清理僵尸单车及废弃物。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

“这里是北京老旧小区实施交通微循环系统的第一家。”杨义国还记得,很长一段时间内,西坝河西里小区的停车难、出行难问题特别突出,成了很多居民的烦心事。不仅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有时候连花园、人行道和应急场所都停满了车,小区内的交通和生活秩序大受影响。

2012年,经过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多次考察后,西坝河西里开始深入实施社区交通微循环改革。之所以要在西坝河西里开始推进交通微循环,主要是因为该小区条件得当,先天具备“O”形格局,利于工作展开。通过划线布局和相关硬件建设引导,小区内局部实行机动车双向行驶、局部单向行驶,交通秩序逐渐向好。

在推进交通微循环的过程中,拆地锁、清理僵尸车和新建停车泊位成了三个重点工作。新建停车位居民表示欢迎,拆地锁和清理僵尸车却为他引来不少“麻烦”。杨义国透露,仅仅拆地锁一项,前几年就经常有人不理解不配合,跑到他办公室里喊闹,甚至大打出手。“无论如何,我是不会还手的,等这位居民冷静了再慢慢给他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

2013年在清理“僵尸车”时的一件事令他记忆尤深。一辆老旧的中型面包车长期占道且有安全、消防隐患。当“僵尸车”被清理走后,车主先找领导撒泼辱骂,再谎称车内装着文物要索赔,甚至找“关系”想说情取车。杨义国说:“我们不怕你闹腾,因为这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在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最终,车主只得消停。据杨义国介绍,前几年类似对抗和不理解的情况非常普遍,但如今好多了。“大家的交通法规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都提高了很多。”

据统计,至今街道办一共拆除了12000多个地锁。对于那些无人要无人管的“僵尸车”,街道办也清除了150多辆。此外,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政策,街道办逐年一共增加了1300多个停车泊位。并且因地制宜,在所有小区都引入了交通微循环模式和正规的停车管理公司,成立小区停车管理自治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在杨义国看来,“不能说百分百根治了停车难、出行难问题,但也产生了不小的积极影响,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

▍整治消防通道

疏通37条消防通道 救援车能直抵居民楼下

从2014年开始,整治社区居民楼的消防通道秩序,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列入了香河园街道办事处的重要工作之一。虽然之前街道办也在进行消防通道方面的整治工作,但一场大火的到来,让整治的速度和力度都迅速“提速升挡”。

“印象太深刻了。2013年11月30日凌晨发生的火灾,你看我连时间都记得十分清楚……”杨义国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厦门参加组织培训活动。当天晚上,来自消防中队中队长的电话让他倍感焦心。电话里说,西坝河中里小区某楼某单元某室一位老大爷抽烟,不慎遗留火种引发大火。千钧一发之际,却由于机动车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情况比较突出,小区消防通道严重受阻,救援车辆在小区外转了很多圈都无计可施。最终,老大爷被大火活活烧死。“这是血的代价。教训特别惨重,更坚定了我们整治的决心!”杨义国称。

血的代价换来的,是“堵疏结合”的一系列整治措施。在“堵”的方面,街道办严格“对表”国标。国标要求小区救援道路宽度应保持4米间隔,考虑到社区实际情况,杨义国和同事们对各小区进行了强化巡查和监督管理,发现违停乱停就第一时间通知车主处理,努力将道路宽度始终保持在3.8米左右。而在“疏”的方面,杨义国和同事们“对车主一个一个地做工作”,寻求居民的理解,同时为车主寻找和协调周边最适宜的停车位。

截至2014年底,各小区基本实现了“三无”——无地锁、无僵尸车、无消防通道严重受阻。据悉,截至目前,街道办一共整治疏通了37条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大型救援车辆都能到达所有居民楼下的30米范围内。”谈起这一点,杨义国脸上写满自豪,“2015年7月,《光明日报》还对香河园地区老旧小区消防通道的畅通效果,进行过专门报道呢。”

▍清理堆物堆料

从对立到主动清理 居民生活安全系数提高

除了开展社区交通微循环和整治消防通道,还有一个被杨义国称为“积福积德”的工作——清理居民楼道内的堆物堆料和易燃物。从2014年开始,这项工作至今已持续了三年。

在杨义国看来,香河园地区情况比较特殊。街道办管辖的9个小区中有8个是老旧小区,仅孤寡老人就有547户。由于特殊的人群构成,加之消防安全形势所迫,清理居民楼内的堆物堆料和易燃物势在必行,且任务艰巨。

清理工作一开始进展得并不顺利。在杨义国眼中,一些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老人,特别珍惜自己的坛坛罐罐及破凳子之类的东西。“2014年、2015年上半年,居民的反感和对立情绪比较厉害,舍不得扔。再小再破的东西,毕竟都是他们的个人财产。”在这种情况下,杨义国和同事们首先自己带头,把自家门口的堆物堆料、易燃物清走。同时,发动各小区楼门长等力量,对居民进行劝说和安全讲解。慢慢地,清理堆物堆料这方面形成了楼层与楼层比、邻里互相比、楼与楼之间比,居民生活的安全系数逐渐提高。

进入今年,街道办再将各小区物业和社会力量联合起来,并且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方案,拿出八个方面的整治措施。如以绿植、香皂等兑换废弃物、完善升级小区微型消防站、专项清理居民楼边的可燃物和废弃单车、整治楼道内杂物和电瓶车充电,给居民普及安全防火知识等等。

“为什么要把清理堆物堆料、易燃物放在突出的位置治理?因为这是一个积福积德的工作,即使外表看不出来,对守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而言却是大好事。”杨义国透露,到今年5月底,总共从小区及居民楼内清理出700多辆废弃单车,各楼道内也基本没有杂物堆料。如今,大多数居民已经养成了自觉、及时清理堆物堆料的习惯。

记者手记

踏实干实事 面对群众才能心里“踏实”

采访中,谈及如何看待和开展基层工作时,杨义国对记者说出了“四要”——要有工作激情、要不怕困难和繁琐、心里要有居民群众、要有科学的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可能正因为如此,就如他自己所说的:“可以说,对居民群众、对工作,我问心无愧。”

事实上,杨义国既是首都建设与发展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自家小区的停车秩序和小区治安好了很多,不文明现象也减少了。尤其是私搭乱建、违停违建、入室盗窃等现象都大为好转。而这一切,在过去都是不敢想的。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这句话:“这么多年,面对居民群众我心里挺踏实的。”对于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而言,“踏实”是多么好的一种状态!因为这意味着,只有真正“踏实”干事了,面对群众,才能有心里的“踏实”。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松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