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基层党支部:望坛棚改何以创奇迹

2017-06-20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探访基层党支部 望坛棚改何以创奇迹

■本市核心区内体量最大的棚改项目,存在现居人口多、困难群体多、自建房多、居住面积小的“三多一小”特点;

■98.51%的居民同意开展棚改征收项目;

■4月11日居民开始签约,仅用8天时间签约4429户,比例实现了75%,使望坛棚改征收项目协议正式生效;

■截至6月14日,居民签约率达到93.75%;

■地区群众自发建立的QQ群、微信群中,正面发声占到85%以上……

望坛棚改项目用数字创造了很多“奇迹”,而这些奇迹的背后,隐藏着无数党员的默默付出。

把群众需求放在前面

棚改前建法律咨询站

“望坛”地区位于天坛南门以南,因为能看得见天坛而得名。望坛棚户房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以平房、排子房和简易楼为主,去年,东城区启动了这个酝酿多年的改造项目。

项目启动伊始,总指挥部就成立了临时党委,下设18个分指挥部和19个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56人,分别负责联系棚改区域5个社区党委。

“我们先期到各家摸底,了解情况,后来根据汇总上来的情况,又另外建立了几个服务站。”永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望坛项目第二分指挥部(以下简称“二分指”)指挥长张波介绍。

张波提到的服务站隶属于“棚改之家”,这是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党委专门成立的,“就是为了给咱们居民答疑释惑”。棚改之家包括法律服务站、便民服务站、居民监督站、政策咨询站和人民调解站。同时专门协调律师协会,每天都派出一名律师在站内提供法律服务。此外,棚改之家里还活跃着“四支队伍”,即政策宣讲队、法律援助队、志愿服务队、人民调解员队。他们为居民提供公证、监护人指定等服务;针对搬迁、家庭矛盾等产生的心理问题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为有家庭矛盾的居民进行调解。目前“四支队伍”共计接待法律咨询14367人次,开展人民调解案件566件。

“咱们居民日常对相关法律问题懂的不多,咨询律师以后,对自己的权利了解透彻了,也能更好地接受我们的解释。”张波觉的,这几个服务站的建立,大大促进了望坛棚改的顺利进行。

去居民家中沟通多少次?

记不清了,至少几万次吧

望坛棚户区改造征收项目涉及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五个社区,共有居民户籍约5700户、两万多人。棚改项目启动最初,很多居民都不理解,因为他们的观念还停留在拆迁补偿政策上,以为会按照户口补偿。

“不少家都是一间房里有十几个户口,”李村社区党委书记吴晶对居民们的心思摸得很透,“家庭里矛盾就很大,谁都想把补偿的房子记在自己名下。”

因为此前经历了煤改电、小区环境改造、拆除违建等多项工作,吴晶在李村社区已经有了很高的声望,于是从去年7月底征收公告发布后,很多居民晚上找到她家里,跟她吐苦水。“调解工作一做就是三四个小时,白天黑夜的,没有闲时候。”

因为平时跟居民们沟通比较多,互相比较信任,吴晶的调解工作也进行得很有成效,她的原则就是“鼓励孝顺”,对于愿意给父母养老的儿女,在进行补偿协商的时候,就会倾斜,“那种恨不得把老家的房子写自己名下的,我就不答应。”而她的观点也得到了很多老人的赞许和感谢。在吴晶的调解说服下,李村社区的签约工作也进行得比较顺利,目前只剩下40户没有签约。

张波所在的二分指负责民主北街357户居民的签约工作,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户进行多次沟通。“每家都得走到,有时候还得去好多遍,你问一共去过多少次?这记不清了,至少几万次吧。”张波的嗓子都是嘶哑的。

民主北街55号铁庆明家中,有4套户口簿,7个家庭结构,共计14口人。棚改开始后,铁庆明家里人的诉求各不相同,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二分指多次到他家中协调,还挨个与家里成员沟通,并且多次约他家中不同家庭结构的成员到社区调解室协商。

“调解员从人情上给分析,律师们给提供法律上的分析,我们工作人员给提供政策分析。”回想起铁庆明家的调解过程,张波也是印象深刻,因为铁庆明家中很多人上班时间不同,所以他们的调解有时候是早晨五点多,有时候是晚上十点多。

在工作人员把所有可能掰开揉碎了分析若干次之后,铁庆明一家终于达成一致,并坐下来签约。“光集中到社区调节室座谈就6次,我跟家里人都从来没这么耐心过。”回想起来,张波也是颇多感慨。

戴着党徽上门家访

居民党员带头签约

望坛棚改项目,东城区也从各个街道抽调党员干部来增援。所有的党员干部入户时都统一着装、佩戴党徽和工作证。

“我们证件上面还有二维码,可以直接扫码查看我们的信息。为的就是让居民放心。多次反复接触后,跟居民建立了信任感,工作也就好开展了。”张波介绍说,他们所负责的片区里,还有60多名居住在此的党员主动帮助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并且带头签约,“他们也起到了特别好的示范作用,让我们工作轻松多了。”

经过反复沟通,望坛棚改逐渐被居民们理解并接受。入户调查时,100%的户籍居民参与,其中98.51%的居民同意开展棚改征收项目。地区群众自发建立的QQ群、微信群达到十几个,群中正面发声占到85%以上,群内负面和反面的言论没有立足之地,几次个别人煽动聚集都有群众向社区、指挥部反映和抵制。

居民们还积极配合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仅3月15日后半个月时间就封堵251处开墙打洞。

项目启动后,还有2000多名居民通过书面、网络、短信等形式参与望坛回迁小区案名征集,最终从征集的88个案名中确定了“望坛新苑”这个名字。

“棚改为我,我要棚改,早日搬新家,过上新生活”,这已经成为望坛地区很多居民的共同心声。(记者 周明杰)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明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