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6月22日迎区域性暴雨 出行避开山区河谷

2017-06-21 05: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京城明天迎区域性暴雨

2017年入汛以来华北地区最强降雨即将来袭,京津冀地区是本轮强降雨的中心。北京市气象台预报,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其中,22日白天到夜间是北京的最强降雨时段。

京津冀系强降雨中心

6月20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组织华北区域专题会商,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台参加。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预计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初期,弱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明显,大气对流性强,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短时雨强较大;中后期低涡主体影响,大气整层温度下降,对流减弱,雨势相对平稳。“本次降雨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局地伴有大风或冰雹

郭金兰介绍,最强降雨将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21日午后到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最强降雨时段预计将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23日至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此次降雨,北京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40至8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00至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至50毫米。

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

这场区域性的强降雨过程是2017年入汛以来华北地区出现的最强降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河南、山东等9省市自治区将出现大到暴雨,京津冀地区是本轮强降雨的中心。

郭金兰分析说,本次强降水过程主要受缓慢东移的高空低涡影响。在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下,水汽辐合明显,上升运动强烈,加之低涡移动缓慢,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容易形成暴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2017年以来,华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降雨较常年明显偏少,存在中旱、局地重旱,此次降雨对缓和当地旱情极为有利。但降雨来势凶猛,公众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

中央气象台专家提醒,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北部等致灾风险高的山区将有可能出现大暴雨天气,公众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危险地带。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