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开通“绿色通道”

2017-06-21 06: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楼加装电梯开“绿色通道”

目前,北京市6层以下住宅共有15万个单元门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北京市质监局6月20日表示,将针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三通一免”举措,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打通技术通道,畅通救援通道,免除检验费用,“特事特办”尽快解决老龄居民出行难题。

老旧小区多层住宅老年人出行困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此前,市住建委会同市质监局等部门制定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城六区有序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目前,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作为加装电梯试点,已于6月2日安装工程竣工,成为本市试点项目中第一台正式投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据介绍,接下来,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每个区都将有一栋楼(不超过4个单元)陆续参与试点。

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陈辉介绍,从2012年起,北京市已有370台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陈辉介绍说,市质监局针对老楼加装电梯开通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包括缩短开工告知、检验检测和使用登记时间,走完“全套程序”的时间减半;打通“技术通道”,根据老楼楼体、结构等不同要求,组织专家制订不同的加装方案供居民选择;畅通“救援通道”,利用电梯“e救援”应急服务平台提高电梯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救援时间。另外,还将免除约1000元的加装电梯检测费用。

据介绍,电梯“e救援”应急服务平台目前硬件和人员都已到位,共2万名维保人员随时“待命”。2017年年底前,将在16个区县的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新加装电梯的老楼进行试点,保证一旦发生问题,30分钟内赶到现场。

2016年,北京市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5亿元,资金使用量同比增长19%,完成4615台电梯更新、改造和修理工作,较2015年增加162台,同比增长3.6%。2017年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计6026万元,涉及电梯473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