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精神病患者公交车上持刀滋事 民警徒手制服

2017-06-21 07: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精神病患者公交车上持刀滋事 民警徒手制服

6月19日晚高峰,一名精神病患者在一辆开往房山的公交车上发病,持刀滋扰车上乘客。一名穿蓝色T恤的小伙挺身而出,徒手将精神病患者制服,全车乘客无一受伤。6月20日,北京青年报了解到,这名出手小伙是房山公安分局民警于馨,他在下班回家途中遇到这一突发情况,虽然在制服精神病患者的过程中,于馨身上多处被抓伤、划伤,但并无大碍。

男子威胁跳车 公交车被逼停

昨日,一组穿蓝色T恤男乘客制服公交车持刀滋事精神病患者的图片引发热议。图片上,一名穿橘色上衣的男子被按在地上,穿蓝色T恤的小伙半跪在他的身上,紧紧扣住身下男子的双手。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在6月19日晚,橘衣男子为一名精神病患者,而徒手夺刀制服他的蓝T恤小伙名叫于馨,今年27岁,是房山公安分局勤务指挥处的民警。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于馨,听其讲述事件经过。于馨说,6月19日晚他从市局执行任务下班,穿着便服乘公交车回房山。19时20分左右,正戴着耳机听音乐的于馨听到身后有人吵,开始没太在意,不久之后,于馨听到身后传来谩骂声,转头发现是一个年龄约40岁,穿橘色衣服的男子坐在座位上谩骂各种污言秽语。凭借自身工作经验,于馨初步判断该人可能为精神病患者。

此时,站在橘衣男子身旁的一名20岁左右女孩显得十分惶恐,于馨便让女孩坐到自己的座位上,自己则站到橘衣男子旁边。橘衣男子不但继续辱骂喧哗,还威胁司机“不停车就跳车”。由于正是下班晚高峰,司机怕出事就将汽车停在路旁。

民警借势拽大腿 男子被拽下车门

为控制橘衣男子情绪,于馨和后排的另一位年轻男乘客开始劝说橘衣男子,“我们俩就劝他别骂了,车上这么多女乘客,他反而开始对我俩辱骂”,于馨说。此时,车内坐满了人,如果该人情绪激化,很可能伤及群众,于馨尽最大努力安抚橘衣男子,想让其尽快平静下来。

但橘衣男子情绪越来越激动,并从衣兜内拿出一把黑色手柄的壁纸刀,持刀指向一名男乘客。于馨见状赶紧拦在二人中间,橘衣男子顺势推出刀片,用壁纸刀顶在于馨胸前。由于于馨在派出所接受过处置精神病患者的训练,凭借经验,于馨抬起双手,表示不会与其对立,仍然极力安抚橘衣男子的情绪。

见橘衣男子情绪稍稳,注意力不集中,于馨上前夺刀,但橘衣男子力气很大,于馨几次尝试把刀夺下都没有成功。最后,于馨果断拽住橘衣男子的一条腿,将其拽出车厢。

几名乘客协助 民警受轻伤

为避免其他乘客受伤,于馨始终用自己的身体牢牢将橘衣男子压住,并向其反复说明自己是民警,不会伤害他。随后,在几名男乘客的协助下,于馨将其制服,并成功将壁纸刀夺下。

成功控制橘衣男子后,除协助民警的几名乘客之外,在公交人员安排下,其他乘客都安全换乘离开。

在控制橘衣男子的过程中,于馨面部、颈部、前胸、手臂、手肘多处被抓伤或划伤,但车上其他乘客中没有一人受伤。经了解,橘衣男子姓郝,是一位精神病患者。目前,郝某已经移交丰台分局卢沟桥派出所进一步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