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四大早高峰最堵走廊曝光 南北向要设“潮汐车道”

2017-06-21 16: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设置更多“潮汐车道”化解拥堵

今天(21日)上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温慧敏做客北京交通广播的节目,介绍了本市“大数据与交通发展”的话题。据本市交通大数据显示,本市目前早高峰最拥堵的四大通勤走廊里,三条指向的目的地是泛CBD区域,还有一条指向中关村方向。

四大早高峰最堵走廊

据介绍,北京的交通大数据运用有20年历史了,近五年来尤其发展迅速。比如北京市目前每天有1000多万条手机的匿名信令数据,每20秒有9000万条出租车的数据量。这些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运用,可以更好地把握海量人口的出行总量和特征规律,使得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根据匿名信令数据,可以发现本市的早间高峰四大通勤走廊,也就是主要拥堵路段:天通苑到泛CBD区域,通州去泛CBD方向,望京到泛CBD方向,回龙观到中关村方向。本市的晚高峰时间则会相对延长,而且比较分散,总体来看,北边比南边堵,东边比西边堵。

南北向要设“潮汐车道”

北京南北向、东西向交通有很明显的“向心交通”特点,所以,在某些道路上有条件设置“绿波带 ”、“潮汐车道”。目前,本市已有道路根据这个特点设置了“潮汐车道”,配合着“绿波”控制,一条主干道可以承担半个快速路的作用。

下一步,本市还会因地制宜地开展这些措施,尤其是北京南北向的交通上,还是比较拥堵的,大部分交通量集中在二环、三环和四环这些环路上,在一些可实施的区域要实现“潮汐车道”。“目前线位非常难找,很多道路存在断头路状况,局部路段还在不断做努力。” 温慧敏副院长说。

温慧敏副院长透露,在出行行为、驾驶行为方面的研究,本市也正在加紧去做。“把眼光更多地放在基础设施的扩张上,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难度很大,主要会关注在出行结构调整、精细化管理、行为规范上。” 她举例说,比如“幽灵”拥堵,就是前面一个人踩了一脚刹车,可能会传播到一定距离使后面全部都堵住。所以不但道路设计要避免“嗓子眼儿”状况,使得车道数相对连续,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驾驶人并线时要礼让、交替通行,不要抢行,不要走应急车道。

成立实验室挖掘大数据

最近,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电信一起成立了城市与交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会面向城市、交通融合发展,做一些大数据的研究,对于北京市、京津冀区域交通出行特征进行挖掘和分析。

目前,已分析了本市人口分布及出行需求、东南西北片区、交通走廊等特征;还进行了京津冀整个区域交换量的情况研究,特别是和北京接壤的区域比如“北三县”的情况;还进行了全国300多个城市的数据分析,以便找到不同规模城市不同的出行特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