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消防:防止电器“回潮”引发火灾

2017-06-22 01: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消防:防止电器“回潮”引发火灾

气象部门预报北京将出现一轮较强雨水天气,目前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队已进入战备状态,并提醒市民暴雨天减少外出,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要防止电器“回潮”突然接通电流等,引发火灾。注意防雷避雷,电线遭到雷击容易短路着火。

消防部门建议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旅游,在暴雨来临前,尽快出山或到安全地带躲避,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此外,在强降雨频繁的时期,不要做登山等户外活动,以避免山体滑坡等不测情况。高危地区勿涉足。严禁到尚未开发的峭壁、山洞、崖隙等部位去探险。

消防部门建议居住在危旧平房、低洼院落、地下室、山前平原区或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居民,可因地制宜采取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准备沙袋等预防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场所,遇有险情时,要听从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危险未解除,切不可回原危险住地。

强降雨的到来,建筑物内部如不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可能引发火灾。尤其是由于气候潮湿,电器线路连接不严密,或电器“回潮”突然接通电流等,均易引发火灾。此外,在这种天气里市民还要注意防雷避雷,电线遭到雷击容易短路着火。

降雨所造成的高湿环境,如电气线路虚连或插销松动等均易产生电弧(俗称电打火)。经试验,0.5安的电弧足以引燃可燃物,两安电流产生的电弧温度超过2000℃。

在连续降雨天气,各单位要请专业电工,对内部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尤其电线连接处要进行重点检查,单位及市民在使用电器过程中,插销一定要插实,如果插得不紧,会给产生电弧制造条件。此外,要杜绝超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人为因素、管理因素引发火灾事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