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此轮暴雨或超上半年降水量

2017-06-22 01: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此轮暴雨或超上半年降水量

北京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昨夜已拉开帷幕,至23日,本市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小时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或冰雹。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熊亚军称,北京今年以来异常“干渴”,本轮降水很可能一举超过上半年的降水量。

“今年以来北京全市降水量仅62毫米,所以这一轮暴雨很可能直接一举超过上半年降水量。”熊亚军说。他表示,北京此轮降雨整体上将达暴雨量级,累计降水量为60-100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40-60毫米。从累计雨量判断,这一轮强降雨的确将是今年以来北京最强的降雨过程,但无论是降水总量还是小时雨强,都不会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

熊亚军说,相比2012年“7·21”是由于东移冷涡的影响,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2016年的“7·20”是黄淮气旋所致,过程特点“降水平缓、时间长”,这次降水过程不是单一稳定的降水,过程初期对流活动强,中期平缓,后期有所加强。也就是说,降水的头尾阶段比较“轰轰烈烈”,“声光电”效果比较好;中期阶段比较平缓稳定——总体上属于“混搭”型的一场暴雨。

截至昨天20时,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冰雹黄色预警——四道“黄警”齐发,提醒市民防范暴雨、雷电、冰雹和地质灾害。截至昨晚8时,全市平均降雨1毫米,城区平均1毫米,最大降雨点在房山长阳,达27.4毫米。

辟谣 “雷达回波无法测量”不可信

暴雨来临前夕,一则谣言刷屏。这则谣言将北京即将迎来的暴雨描绘为“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北京全境,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否定了这个说法。方翀表示,一般风力在十级之上,方可称为“狂风”,北京地区22日中午到夜间可能有六到八级阵风,不能达到“狂风”级别。另外,降雨的级别也没达到“特大暴雨”,预计会有暴雨和局地大暴雨。

针对“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措辞,方翀称根本不存在这种情况,北京处于中纬度地带,风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带,不管是雷达或自动观测站,都很难超过测量上限。

解析 低涡系统变化仍有不确定性

谈到预报的不确定性,熊亚军说,这次降雨过程由低涡和冷涡系统所致。低涡常指出现于大气中的气旋式低压涡旋。在低涡区内常伴有较强的上升运动,假如水汽充沛,大气又呈不稳定状态,则低涡也可能产生暴雨。当前,低涡的位置和强度直接影响此次降雨的落区和强度,目前来看,低涡系统的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因此使预报难度增加。

华北地区汛期通常集中在“七下八上”,今年的强降雨跟往年比是不是提前了?熊亚军表示,北京6月21日-24日出现强降雨,并不能说和往年相比提前了。北京6-7月出现暴雨比较常见。据北京地区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均超过50毫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