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京张高铁所有特大桥、隧道全部进场施工

2017-06-22 13:43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京张高铁桥隧 全部进场施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21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京张高铁所有特大桥、隧道等线路重点工程全部进场施工。其中,涉及4个乡镇20个村的延庆区征拆工作全部高效完成,是京张高铁北京段第一个完成征地拆迁的区。

与此同时,已开工建设的京霸铁路可能不再经过霸州,改走雄安新区,成为连接雄安新区和河南商丘地区的“京雄商”铁路。

北京至张家口 将缩短至50分钟内

京张高速铁路系国家重点工程,对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铁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的最短运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以内。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经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跨官厅水库,再到河北省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终点张家口南站。新建正线全长174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内70.3公里。同步改建延庆支线9公里。总投资535.4亿元。全线正线共设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等10座车站;延庆支线设延庆站。

全线共有桥梁64座,计66公里;隧道10座,计49公里。线路在八达岭西至下花园北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计62.5公里;其他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下。

为实现京张铁路2019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满足冬奥会测试赛要求,市住建委会同沿线各区政府与铁路部门对接。截至目前,铁路部门已提交北京段征拆红线63.96公里(未含清河站1.58公里),进地62.56公里,进地比例为98%。所有特大桥(连续梁)、隧道均进场施工,其中北京市境内的新八达岭隧道及长城地下站、清河站和清华园隧道全部按期实现进场。

为保证京张高铁建设,昌平区正进行69户宅基地周转搬迁工作(约2.07万平方米,影响1.4公里路基),计划6月份完成69户宅基地拆迁工作。延庆区已于4月份完成正线全部征拆工作。

京霸铁路考虑改线雄安 成“京雄商”铁路

纵观2017年,北京市共有京张铁路、京霸铁路、京沈客专等7项铁路工程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京张高铁是解决北京西北交通瓶颈,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会赛区的交通工具,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

记者21日从市住建委获悉,作为京冀地区重要铁路联络线之一的京霸铁路将改线建设,考虑不再经过霸州,改线途经雄安新区,再通往河南商丘,成为“京雄商”铁路。但最终版本的规划还须以相关部门的发布为准。

京霸铁路是京九客专的一部分,原计划全长78.24公里,在北京设李营站、黄村站、新机场站三座车站,在河北设永清、霸州站。京霸铁路北京段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据悉,北京段在大兴区的李营、黄村和新机场三段不做改动,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调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起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真正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