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说好的北京暴雨呢?真正的强降雨傍晚抵达

2017-06-22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说好的暴雨呢?傍晚就来

说好的“暴雨”姗姗来迟,昨天(21日)不少市民都没感觉到雨水的到来。不过,北京市气象局在其官方微博表示,“昨天的雨仅仅是个开胃小菜,大菜还在后面。”预计今天午后开始降雨逐步明显,傍晚前后降雨最为强烈,累计降雨量可达暴雨(50至60毫米),局地大暴雨(100至140毫米),午后到傍晚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天气。

市气象台今天上午发布21日12时至22日11时降水量:全市平均雨量6.5毫米,城区平均雨量6毫米,最大雨量在大兴榆垡50毫米。

市气象台预计,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今天傍晚前后。明天白天以小雨为主,夜间降雨加强,可达大雨到暴雨(30至50毫米)。24日白天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夜间降雨开始减弱。

市气象局介绍,冷涡天气是6月下旬到7月上旬造成北京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冷涡天气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直下倾盆大雨,一般是有个阶段大,降水如注,有个阶段稀稀拉拉下或掉点,有个阶段不下,可能是空档期。”对北京来说,只有当处在涡旋前,特别是涡的东南风急流或偏南风急流(12米/秒以上)影响时,降水最大。这个急流就相当于抽水机,把渤海湾或北京以南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京输送。

专家预计,今天中午前后这个急流开始逐渐影响北京,下午到夜间受其影响,降水量和强度大。不过气象专家也强调:虽然整个过程的累计降水量将达到暴雨级别,局地大暴雨,“但并不是像浇花洒喷壶一样均匀持续性地下。”

这次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应加强防范。首先,强降雨会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今天傍晚的交通晚高峰和明天早晨的交通早高峰影响较大;其次,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市民朋友不要前往河流山谷等地。

本次低涡系统影响时间较长,其位置和强度的变化是预报的关键,气象部门会密切跟踪其变化情况,滚动跟踪发布降雨信息,也希望市民多关注官方气象信息。受降雨影响,今天气温比昨天有大幅下降,天气非常凉爽,年老体弱者请注意添衣,以免着凉。J245   

释疑

本次降雨与“7·21”有何不同?

答: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将迎来今年最强降水,其特点是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同时会带来局地强对流天气。

对北京而言,整体上将达暴雨量级,累计降水量为60至100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120至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40至60毫米。今年以来,北京全市降水量仅62毫米,本轮降水很可能超过上半年的降水量,从累计雨量判断,它的确将是今年以来北京最强的降雨过程。

不过,无论是降水总量还是小时雨强,都不会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7·21”是由于东移冷涡的影响,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2016年的“7·20”是黄淮气旋所致,过程特点“降水平缓,时间长”,而这次降水过程不是单一稳定的降水,过程初期对流活动强,中期平缓,后期有所加强。要谨防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今年的强降雨是不是提前了?

答:北京6月21日至24日出现强降雨,并不能说和往年相比提前了。北京6至7月出现暴雨比较常见。根据北京地区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均超过50毫米,北部地区(密云、怀柔等站)为暴雨量级,城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南部地区(大兴、房山、霞云岭)以及西部的门头沟为大暴雨量级,东部地区的通州站超过了250毫米(281.4毫米,1998年6月30日),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特大暴雨”是谣言?

答:从科学角度说,这次过程的确是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最强的降雨过程。但累计降雨量为60至100毫米,在气象标准上是暴雨量级,局地将达120至180毫米,是大暴雨量级。只有日降雨量超过250毫米才称特大暴雨。目前来看,出现这种量级的可能性较小,所以“特大暴雨”的说法不准确。

但这次过程对流性强,局地会出现雷电、大风、冰雹天气,会对中小河流、尾矿、水库等带来危害,不能因为不是特大暴雨就放松防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乐琪 通讯员俞伟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