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获市民支持

2017-06-23 05: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获市民支持

北京市居民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评价如何?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期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效果民意调查,抽取部分常住居民,对整治占道经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开墙打洞”、拆除违法建设和整治群租房5项整治行动进行评价。昨日(2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81.7%和84.7%的被访者认为疏解整治行动开展以后,整治地周边的居住环境、治安状况得到了改善。

疏解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工作力度和进展受到好评。调查显示,全市有72.9%的被访者认为整治地周边疏解整治工作力度大,80%的被访者认为进展明显。从全市来看,5项整治行动的支持率均超过97%,中老年支持率高于中青年,城区居民支持率略高于郊区。此次调查范围涉及全市16个区,调查对象为在全市100个典型疏解整治地点周边长期居住或工作的居民,样本总量为1000个。

专项行动的开展,攻克了很多难以治理的城市顽疾,对于改善整治地周边环境、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居住环境方面,卫生状况的改善最受认可,认为整治地周边卫生状况变好的被访者比例为87.1%;其次是“周边建筑风貌变好”和“周边交通秩序变好”,认同比例分别为77.3%和75.6%;认为“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变少”的被访者比例为65%。

治安状况方面,认为“黑车、黑摩的数量减少”、“治安案件数量减少”的被访者均近八成,认为“刑事案件减少”的被访者近7成。购物环境方面,认为“购物场所环境变整洁”和“购物场所秩序变好”的被访者比例均超六成;认为购物便利度提高和商品服务种类更多的被访者比例则稍低,分别为48.4%和39.9%。

调查显示,疏解整治行动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评价,但在问及“据您了解,疏解整治行动是否存在死灰复燃现象”时,分别有20%和18.2%的被访者认为无证无照经营和占道经营存在死灰复燃现象。具体来看,根据被访者反映,占道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再次出现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地铁站、公交站和居民小区周边,以及部分马路的便道上,出现时间主要在傍晚至夜间。在问及“对于疏解整治行动,您还有哪些建议”时,近五成被访者选择了“加强监管、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在所有建议中列首位。

疏解整治行动涉及范围广、影响人口众多,一些商户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整治行动仍有抵触情绪。调查显示,17.4%的被访者认为在疏解整治工作中,存在“经营者不愿配合,扰乱秩序”的问题;有29.6%的被访者表示“社区周边对疏解整治工作宣传较少,居民不太了解”;45.5%的被访者希望政府“加强宣传,提高居民和经营者的支持度”,在有关疏解整治行动的所有建议中列第二位。

此外,居民盼望疏解整治后,改善购物环境,完善周边商品服务配套,希望重视后期规划管理,保证拆除现场整洁、安全,维护良好市容市貌。(记者 董禹含)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