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受降雨影响北京南站现乘客滞留 23日凌晨双闪车队再次紧急出发

2017-06-23 16: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天凌晨,双闪车队再次紧急出发

每当北京遭遇极端天气,人们总会想起他们——双闪车队。

2012年7月21日晚,暴雨导致大批北京市民滞留在机场、车站、路口。为增补运力,大量私家车主自发在微博上集结,以打开车辆双闪灯为标志,赶赴各个地点免费送滞留市民回家。5年后,这批热心车主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解散,反而一起成立了“双闪车队”。在这几天的大雨中,600多辆志愿车再度集结出发。

今天(23日)零时,北京南站出现乘客滞留现象。“双闪车队”副总队长李晓旭在微信群发布消息后,好多人立刻回复“收到”,这让李晓旭甚是感动。这些群友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普通职工也有公司老板。

凌晨1时,六七辆打着双闪灯、车身贴着“双闪车队”车标的轿车陆续赶到北京南站。李华(化名)是一位私企老板,刚加入到“双闪车队”不久。领到任务后,他找到了此前向车队求助的两名乘客,但乘客却不敢贸然上车,觉得他的轿车太高档,直到向车队核实身份后,乘客才放心地坐了进去。李华此行直奔北五环外,这两名乘客第一次来京就赶上大雨,她们是准备考研的女大学生。

作为志愿车队的负责人,每次活动李晓旭总是冲在最前面。2014年1月份,北京突降大雪,致使首都机场大量乘客滞留,当时李晓旭刚刚做完手术没几天,伤口还在愈合期。凌晨接到任务后,李晓旭不顾自己的身体,带着队友赶往首都机场。一宿下来,伤口开始疼痛,等回家换药时才发现,纱布已经浸满了血。没有回报的付出,李晓旭从未埋怨过。他说,当别人真诚地向你表示感谢时,你内心会觉得很自豪!今天凌晨,他依旧是最后一个送完乘客的志愿者,到家已经3点多了。

不仅如此,他还呼吁更多的人参加到志愿车队,尤其是那些曾经被帮助过的市民。李晓旭说,很多市民被帮助过后,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主动提出申请加入。

李晓旭告诉记者,车队从最初的300多名志愿者发展到如今700多名。每一年,春运、中高考、恶劣天气等情况,都能在路上看到“双闪车队”的身影。五年来,他们一直在默默地行动着。

从前天开始,“双闪车队”600多名志愿者已开始备勤。市民若有出行困难需要帮助,可在“双闪志愿者”公众号或“双闪志愿者车队”官方微博留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林 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