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老口味蔬菜阵营添"新丁" 七叶茄等四种菜上市

2017-06-23 16: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刘姥姥爱吃的茄鲞上桌了

《红楼梦》中刘姥姥所吃“茄鲞(xiǎng)”食材七叶茄、老北京最爱的柿饼冬瓜……记者从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北京挖掘种植的老口味蔬菜阵营又添“新丁”了,主要是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柿饼冬瓜这4种老口味蔬菜。

北京京朝花园农业发展中心的蔬菜大棚可以说是老口味蔬菜的集合地。果实累累的“苹果青番茄”顶部已经变成粉红,果蒂处像青苹果一个颜色,掰开可见沙质瓤肉。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号大棚的“北京秋瓜”,二号大棚的“北京刺瓜”,六、七、八号大棚则分别种着今年新恢复种植的“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品种。

“七叶茄是茄子长在第七片叶子处,它的肉质细腻,是老北京名菜‘烧茄子’和‘煮咸茄’的最佳食材,《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吃的‘茄鲞’,就是用产自丰台菜户营的七叶茄烹制的。”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专家曹华告诉记者,在这3种茄子品种当中,六叶茄最早熟,怕热不怕冷;九叶茄熟得晚,怕冷不怕热;而七叶茄则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品质最好。目前,这3种茄子在京朝花园、蟹岛及昌平区的乡居楼等蔬菜基地都有种植,种植和采摘都是根据时令走,市民一年之中9个月都有茄子吃。

记者了解到,此次恢复种植的除了3个茄子品种,还有深受老北京喜爱的“柿饼冬瓜”,四个品种恢复种植的总面积有50多亩。曹华告诉记者,“柿饼冬瓜”是因其形状扁圆状若柿饼而得名,口味浓厚,经检测矿物质及维生素含量都较高。每年的5月至7月、9月至10月是柿饼冬瓜品质最好的时候,亩产可以高达2500公斤。目前在昌平区乡居楼及顺义沿河特菜基地有种植,老北京人最喜欢用这种冬瓜来做“羊肉熬冬瓜”,美食“瓤冬瓜”也很有特色。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老口味蔬菜品种挖掘和恢复工作至今已有8年时间。2009年,在北京有上百年栽培历史的“花叶心里美萝卜”得以恢复。此后,在2010年至2011年,又先后恢复了“大核桃纹白菜”和“小核桃纹白菜”。2012年至2015年,“北京刺瓜”、“苹果青番茄”、“北京秋瓜”、“鞭杆红胡萝卜”、“五色韭菜”等品种也相继得到恢复。截至今年,加上这4个老口味蔬菜,全市已恢复种植“老口味”蔬菜达千余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孙文文 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