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视察城市架空线入地工作

2017-06-23 16: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2讯 交错横织的架空线缆,形成了城市上空巨大的“蜘蛛网”,不仅破坏了城市景观,影响着城市安全运行,垂落下来的电线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6月22日,北京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组织委员冒雨对城市架空线入地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参加。

在西城区云居胡同和东城区瓷器库胡同,委员们实地查看了架空线入地工作进展情况。有现场居民表示:胡同本就窄小,密密麻麻的电线在空中悬着,不仅看着乱,也害怕掉下来不安全,以前就希望能赶快清理一下,现在好了,不少电线已经埋到地下,废旧电线也拆掉了,感觉安全隐患小了,心里也踏实多了。

据了解,北京市城管委近日公布了《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方案》,到2019年,东西城主次干路和背街小巷的架空线将全部入地。其中,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38条37公里,电力(指10千伏及以下线缆)、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入地105条118公里;背街小巷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2058条523公里。同时,实施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跟进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截止今年5月底,电力架空线入地道路全部完成了可研编制、测绘设计以及路由选线,其中:国二招、樱桃胡同、体育馆西路1.15公里架空线已完成入地;通讯架空入地已完成通信管道建设15公里,在施10公里。西城区将在两年内分三批完成1234条背街小巷的通信架空线入地,首批天桥、什刹海、大栅栏、西长安街四个街道范围内的369条支路的架空线7月完成设计,11月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就能完成全部整治工作。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首都城市架空线入地工作,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为进一步助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在架空线入地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架空线入地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实事求是,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进行处理。比如:“箱变”问题,可以采取小型化、入地式的整治办法,但从长期效果来看,建设配电箱可能会更好,要防止出现重复建设的情况。在整治过程中,要有完整科学的规划,该入地的入地,该入架的入架,并在设计上考虑到未来的空间需求,为以后发展需要留下空间和余量,避免二次或多次“拉链”现象发生。在允许的区域和线路,要建设综合管廓;在支线和胡同,可配套建设“管沟”。这样既确保安全和可靠,又能实现便民与美观,以达到管理和运行的长效性。

责任编辑:何方  作者:张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