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拆违增绿让城市“有里有面”

2017-06-24 06: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拆违增绿让城市“有里有面”

违建拆除了,开墙打洞封堵了,环境更美了,绿地更多了,出行更畅快了。很多市民说,这些变化仿佛就是一夜之间:昨天还是违建的小门脸,今天说拆就拆毫不留情,明天一片小绿地、一个小公园就建起来了……无论是走在北京的主要大街,还是背街小巷,越来越能感受到的是城市管理的“有里有面”。

原来,五四大街、北大红楼的外墙是一溜小商铺,不少商家、业主擅自开墙打洞、改变房屋结构及用途,致使低端业态横生,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交通秩序。经过封堵,红楼脚下又恢复了安宁。未来,北大红楼外的文化墙将继续延伸20余米,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进一步提升故宫周边的整体环境。

熟悉老崇文区的人们一定对珠市口附近的劳保大楼有着深刻印象。后来这里还开起了一家名叫“鑫珠光”的商场,主要出售的就是工作服、手套等劳动保护用品。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楼和商场逐渐被人们遗忘,围着大楼下面一圈却“冒”出来不少门脸。如今,这里的违建全部被拆除,周边将重新进行规划改造。

前门地区60多条胡同和主要大街上所有的临街违建都力争在9月底之前全部拆除,年底前,实现“十无”标准。前门草厂地区还有16条胡同将以刚刚亮相不久的三里河为“榜样”进行升级改造,除了架空线入地、雨污分离等之外,每条胡同的景观设计都要基本达到三里河同等的标准。

夕照寺街上有着多个学校和幼儿园,上世纪八十年代,开起了很多开墙打洞形成的小商铺,每到早晚上学放学高峰的时候,整条街的拥堵就很严重。现在,开墙打洞已经进行了封堵,老楼恢复了原貌。此外通过拆违,这一路段拟在人行便道上增设临时机动车错峰停车位,方便学生家长在早晚高峰接送学生时临时停车。

2017年,全市要拆除违法建筑40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留白增绿”成为拆后管理的首要原则。拆后土地的管控利用工作将首次纳入拆违绩效考核,作为衡量各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目的就是回归拆违工作的本源,让拆除违法建筑的成果能够惠及百姓,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