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考语文传统文化考查笔顺 “武”字斜钩是第几笔?

2017-06-24 15:35 千龙网

来源标题:“武”字斜钩是第几笔?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今起(24日)三天,北京将有7.2万考生参加中考,中考考点168个,考场2496个。作为开考“首科”的语文中的重头戏,今年的大小作文均为“二选一”。其中,大作文的题目第一个是根据“万物贵其真”这句话的启示,补充“   贵在真”。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大作文都选择了第一个。此外,在传统文化方面,今年继续出现考查笔顺的题目,要求学生回答“武”字的斜钩是第几笔。

上午11点,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作为语文考试的“重磅”压轴题目,作文题目也随即出炉。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作文共分小作文和大作文两类,分值分别为10分和40分,均是二选一的模式。

小作文的题目一是提供一个同学聚会大家回忆小时候玩过游戏的场景,让学生从下棋、猜谜、拼图、折纸、放风筝、抖空竹、踢毽子、捉迷藏这些游戏里挑选一个进行描述,并与同学们分享童年的快乐。

小作文的题目二是提供班级将要举办“讲述历史故事,传颂中华文明”主题班会的场景,并给同学提供一组张骞出塞的连环画,让学生拟写一段发言稿。

大作文的题目也有两个,第一个是根据“万物贵其真”这句话的启示,补充“  贵在真”,除了诗歌文体不限写一篇文章。第二个题目则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和大森林交流的场景,让学生发挥想象写一篇记叙文。

记者在三里屯一中考点了解到,不少学生大作文都选择了第一个。

(一)根据情境,按要求写作。(10分)

20.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写作。

题目一: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大家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请你也描述一个曾带给你快乐的游戏(如下棋、猜谜、拼图、折纸、放风筝、抖空竹、踢毽子、捉迷藏……),与同学们分享童年的快乐。

题目二:班级将要举办“讲述历史故事,传颂中华文明”主题班会。作为一个准备发言的同学,请你结合连环画,拟写一段发言稿。

要求:(1)内容符合要求,语言使用得当。(2)字数在150-200之间。(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二)根据题目,按要求写作。(40分)

21.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古人云:“万物贵其真。”这句话启示我们,无论是大千世界中的万事万物,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为人、做事,都贵在一个“真”字。请将“       贵在真”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假设你走进一个神秘莫测的森林王国。你能听懂那里花草树木的语言、飞鸟鱼虫的交谈、泉水山石的对话,并且还能和它们一起交流、生活……在那里,你们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你又会有怎样的收获呢?请你发挥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2)字数在600-800之间。(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