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民币双向波动 海外资产配置需慎重

2017-06-25 13: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人民币双向波动 海外资产配置需慎重

尽管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但仍有不少人难以适应这种变化。他们放不下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惯性思维,认定汇率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只有一种趋势,结果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事实证明,随着中美经济相对基本面的不断变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再只有一种颜色,投资者必须客观冷静地分析每个新情况,慎重对待海外资产配置。

双向波动的人民币

市民裴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他和爱人希望儿子能考上一所有国际班的公立高中,然后去美国读本科。去年12月28日,在一片“人民币兑美元即将破七”的风声中,裴先生在中国银行以6.98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价格换了1万美元现汇。三天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裴先生听信了朋友圈流传的谣言,认为这可能是国家要收紧个人外汇额度的信号,于是元旦假期一结束,他又利用更新的额度买了3万美元现汇。但这暂时闲置的4万美元资产如何处置?他听投资圈的朋友说,购买美国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也计划托朋友帮他配置一点。然而谁知元旦过后,人民币汇率忽然止跌回升。从1月4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不到一个月就从6.95涨到6.83。裴先生还没选好买哪只REITs就亏了5000多块钱。虽然这笔损失不算太大,但他还是对自己鲁莽的投资决策感到后悔:“以后再不能盲目跟风瞎投了!这涨涨跌跌的汇率,真是谁也说不准。”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贬值,境外人民币流动性又显著收紧,促使离岸人民币快速升值并带动在岸人民币升值。5月26日央行再次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人民币就此打开升值空间。6月15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7852的年内最高点,相对于1月4日6.9526的最低点,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达2.5%。这令很多像裴先生这样坚定看跌的投资人大感意外。不少人后悔,去年12月在高位换了5万美元,虽然买了两个月收益2.5%的美元理财产品,但是算下来还是亏了4000块。早知如此还不如买银行理财划算。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在近日发表的《人民币不是乌蓝色的》文章中指出,2016年年初和2016年第四季度,人民币贬值成为一种带有魔性的声音,很多人为之完全心折,几乎听不进任何其他的声音。这些人将贬值预期转化为行动——或是不惜代价地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或是不计成本建立了沽空人民币的头寸。这就好像流行歌曲《乌蓝色》所唱的那样,若用乌蓝色的眼睛看世界,世界便全部是乌蓝色的。然而事实是2017年以来,人民币却走出了另一种颜色——兑美元不是向上“破7.0”,而是向下“破6.8”。正如世界是多彩的,人民币也是双向波动的,抛开偏见面对现实才是理性投资人应该具备的素养。

下半年以震荡整理为主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上半年1月和6月的两次大幅上涨之后,下半年在美联储缩表、加息的背景下,可能会以震荡整理为主。

花旗、瑞银等外资机构近期数次上调兑人民币汇率的预测值。根据花旗的预测,今后0至3个月美元兑人民币可能在6.90左右波动。花旗香港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张敏华表示,虽然美联储一如预期启动加息周期,但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不升反跌。主要原因来自美国通胀增长比预期慢,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受压。“下半年,若美国总统特朗普所承诺的全面刺激的财政政策正式施行并发挥作用,美元会有温和走涨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多少会面临一些压力,但压力并不大,可能会在7左右徘徊。”吴晶晶表示。

兴业证券分析师郭嘉沂认为,央行今年在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旨在当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美元指数偏弱时,人民币能够顺势升值,进而改变此前“易贬难升”的不对称定价机制,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因而下半年要特别关注美元指数贬值波段中人民币相兑美元的升值动力。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虽然美元短期贬值趋势明显,但美元基本面稳定,各项经济指标与预期基本一致,长期看美元指数依然处于走强的周期之中。目前为止的美国经济表现有利于美联储加息的实施,也有利于美元贬值的发挥。如果美国国内继续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会加剧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回流美国的资本市场。不过由于目前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美国流动性收紧不会对中国市场产生过大的冲击。

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指出,经过此前的连续回调,人民币汇率继续下探空间已比较有限。短期来看,汇率延续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长期看来,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以双向波动为核心的运行态势仍将持续。

谨慎配置海外资产

虽然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基本稳固,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执政给美国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郑辛如、蔡思颖等人认为,特朗普的政治主张偏激且易变,其政策目标缺乏现实性和可操作性,这些都会给美国政策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和政策走向。

在这种情况下,像裴先生这样的普通投资人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需要特别慎重。慢钱理财师李洁娜介绍,不是所有的投资人都适合做海外配置,主要得看资产量有多大。“如果你的资产量足够大,的确是应该做一些境外的资产配置。但如果投资人的资产量并不是特别的大,就没有必要做太多的海外投资。尤其是很多国内的投资人对海外市场都不是很了解。境外很多赫赫有名的金融公司都是封闭式运作的,优质的项目是不对个人客户开放的,连当地人也不一定买得到。那么,国内的投资者在海外买不到好的项目,就只能买一般的,而这种一般项目的收益不一定会比国内的项目好。而且也要考虑到可能资金出去之后,难以转回国内的情况。所以对海外市场不是很了解的投资者,还需要更谨慎些,避免盲目跟风。”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撰写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报告数据显示,尽管境外资产配置自2011年起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热点,曾经一度超过50%,但是自2013年起,高净值人群对境外资产配置逐渐回归理性,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趋于平稳,保持在20%至30%的水平。尤其是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外部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2017年境外投资增速预计下滑16%。《报告》显示,这些可投资资产平均超过三千万的高净值人群,境外和境内资产配置比例也不过二八原则。对于国内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今年多关注国内市场的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或债券产品,得到的回报可能更可观。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张品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