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毒品易感人群存低龄化娱乐化趋势 对吸毒现象麻木

2017-06-26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毒品易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

今天(26日)上午,市网信办、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指导首都互联网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七次会议,手机百度、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发布的《毒品易感人群搜索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毒品易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同时,不少年青人以娱乐心态看待明星吸毒事件,甚至觉得酷,对毒品危害认识严重不足,对大麻等毒品充满好奇跃跃欲试,对吸毒现象麻木,容忍度高,需要引起警惕。

报告显示,学生是关注毒品问题的最主要群体,占54%,他们关注的前三位问题是明星吸毒、大麻在中国合法化、吸毒会上瘾吗。与60后、70后和大部分80后更关注吸毒的危害不同,90后、00后更关注明星吸毒及其衍生出来的大麻合法化等热点话题,更有部分90后和00后会搜索“吸大麻会不会上瘾”、“吸毒减肥”等易遭受误导的词汇。与70后第一搜索话题是毒品危害相比,90后和00后对毒品危害的搜索很少。

百度大数据热搜词显示,明星吸毒等热点事件搜索量最高,用户会对吸毒进行调侃,“吸毒队”等调侃词汇也占有一定搜索量。吸毒减肥、大麻合法化、自制毒品的方法、吸毒会不会上瘾等对用户有潜在危险的词汇搜索占比达到7%。

随着明星吸毒事件频发,公众对明星吸毒话题的态度变得麻木,66%的受访者认为明星吸毒不稀奇,表示反感的只有5%。比如针对鲍勃·迪伦吸大麻,关注总量达到75.5万,而网友态度主要集中在吸毒是为艺术创作提供灵感,是开挂的象征;小罗伯特唐尼吸毒史关注总量95.8万,网友态度主要集中在吸毒更能增加人格魅力,丰富人生经历,提升演技;奥巴马年轻时吸大麻的关注总量是236.6万,网友态度主要集中在吸毒不会对个人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并不阻碍建功立业。 北京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朱志伟介绍,今年来强制戒毒人群出现低龄化趋势,2014年25岁以下的占12.14%,2015年占16.39%,2016年占13.2%,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强戒人员中,海洛因成瘾占比逐年下降,从2014年的32.5%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0%,苯丙胺类毒品成瘾不仅占比增速非常快,而且只有10%的吸毒者认识到苯丙胺类毒品有危害,有85%的苯丙胺类成瘾者不承认自己有瘾。

专家表示,吸毒人群的平均寿命会缩短至少10年,25%成瘾者会在吸毒后20年内死亡,全国250万名吸毒人员中,50%以上容易情绪抑郁,受毒品危害的家庭每年额外支出40万元费用,巨大的金钱压力导致众多家庭走向破裂。低龄人群俨然成为毒品易感人群需要引起警惕,防止毒品向年轻人群蔓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