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改的是旧房稳的是人心 棚改拆迁现"通州模式"

2017-06-28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棚改拆迁现“通州模式”

五月初五,是端阳。一锅粽子出了锅,50来岁的主妇李大嫂捡出来两碗。她一边转着碗擦沿上的水,一边喊着孩子:“来,这碗给你张哥送去!”顿了顿又说:“这碗给你叔送去!”

一哥一叔,说的却不是一家人。张哥是张杰,两年前作为北京新奥集团第一批进驻副中心的部门负责人,他陪伴了每一户的棚改安置;叔,却是李家亲兄弟。上世纪90年代初俩兄弟闹了纠纷,到2015年一直没再说过话,直到赶上潞城棚改。

16个村,15平方公里占地,9300户村民、户籍人口2.5万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一二期高效完成,其中二期仅用20天,就全部完成签约、拆除、选房。

业内称这次棚改是“通州模式”,创出了和谐高效推进的棚改奇迹。但奇迹背后,其实是多想着老百姓的利益,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心。

拆迁队进村 从“咋办”到“给咱办”

2015年6月,33岁的张杰和另外16人悄悄进了通州,借用潞城镇政府一间四十来平方米的会议室开始办公。

这消息像风一样散开,周围几平方公里的村民都开始打探,有期待,有不安。

要知道,北京新奥集团将是通州最大的“地主”之一,主要负责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基础设施、多业态住房等投资建设任务。这些延续了近千年的村子近20年来虽然几次传说要搬迁,但几万号人从来没真正想过这事儿会影响到他们。

当村里人还在商量“咋办”时,北京新奥集团已在主动发挥棚改项目实施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又稳又快的棚改拆迁新模式。张杰作为北京新奥集团通州分公司拆迁管理部的部长,已经加入了由镇里、新奥、评估、拆除、测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六方工作小组。他们要做的是先摸清底数,找到村里各种疑难杂症的病根儿。找到病灶,才能开药方。

在一期棚改名单中的古城村就有病灶。中街39号的老人已故,继承人在重新装修房子后继续和妻子居住,但没办手续。这种类似的问题,通过对39号一家人的认定推及类似情况,其继承人和名下无房妻子都可以被认定为安置人口,享受待遇。

“以前觉得拆迁队跟咱不是一条心,就想让我们赶紧搬,没想到真愿意给我们出力。”村民高兴了,六方小组“白加黑”的忙碌工作也有了意义。

这样的事情,每个村都有。入驻潞城两年,张杰足足写满了10个笔记本:“政策无法解决所有问题。老百姓的诉求只要是合理的,我们都会帮他办。”

俩院分九份 解开疙瘩重成一家人

在潞城镇北、运潮减河岸旁,有个召里村。古时这里有供来往官员途中食宿的驿站,如今,许多河北的商旅游客仍从这里进入北京。

召里是棚改二期的村。看到一期的好政策,大伙儿都愿意迁上楼,但有些几十年结在心里的老疙瘩,不那么容易解开。

北京新奥集团的驻村代表夏超和村书记田雷就碰上了这么一家九口。

南街70号和71号,有44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李家老父亲去世后,二儿子接了班到城里工作,老大和老三就住进了两个院子。

没想到过了没几年,老三结婚自己申请了宅基地,老二回村里住上了给老二的房子。可在二十多年前确权办证时,俩院子就变成了老大老三的名字。不服气的老二联合家里五个姐妹将老大老三告上法庭,一通折腾之后,确权取消了,恢复成老父亲当年的盖房文件,哥儿几个再也不说话。

情分一断就是20年。棚改消息传来,家家户户都坐不住了,开始分头找田雷和夏超。

“一家人哪儿能说两家话?”有村书记撮合,再加上大姐从中调停,几户街上见面都扭脸儿的亲兄弟重新坐在了一起。夏超也请驻村律师来,给这家人普及财产继承的准则。

最后,全家人同意将两宗宅基地分成九份,老大、老三因为各另有宅基地,就换成了现金补偿,老二一家有两套房,老母亲和姐儿五个一人一套。“总算让大家都满意。”夏超舒了一口气。

村村都公示 一把尺子量到底

帮村民拔出心中钉子,固然是棚改顺利推进的原因之一。可又是什么让所有人在十几天里迅速签约的呢?

张杰说,是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阳光拆迁政策。

这把尺,明明白白地写在棚改前发到家家户户的“明白书”里。明白书里列出一条条的“帮您算算账”,大到安置房面积、宅基地补偿款,小到一头牛、一只鸡,从成千上万的补偿款到细到10元的奖励金,都有详细说明。

尺子定下就不能动。和帮情况特殊村民申请政策不同,每平方米3850元的补偿款一旦划定,就是想多要10块钱,那也没戏。

“一把尺子量到底,做起来容易,说起来难。”夏超从进了村,就等于进了村民的“包围圈”——这家为什么多,那家少了哪儿,个中原因都得一一说明。村口贴出来的公示,也让有疑虑的人放下“小九九”:家家户户的新老宅基地认定结果、安置人口、经营面积、评估报告、拆迁补偿款,大数小数都列得一清二楚。

为了让老百姓踏踏实实地拿起笔签字,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没有午休,也没有周末,随时答疑。2016年9月15日,二期签约开始,李文利大姐头一批就签了字。“我家六口人,两个院子。之前在家就算好了,一个院子按面积来,一个院子按人口来,最后分了四套房,还有现金剩余。”看着自家选的安置房一层一层地拔高,李文利大姐心里又踏实,又兴奋。“冬天咱也能用上楼房的暖气,不用再受冻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陈雪柠 耿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