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堂上飞歌"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在北京房山开幕

2017-06-28 10:54 千龙网

28日,由房山区委宣传部、北京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北京美协、房山区文委、区文联、区史志办及霞云岭乡党委、政府联合主办的“堂上飞歌——‘迎接十九大·唱响真理的旋律’”大型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在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刘岳;北京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贺成才、副主席李耀林;房山区政协主席赵佳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联党组书记曹蕾、区人大副主任任正宽、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及有关主办单位领导、房山美术家协会会员代表参加开幕式。房山区文联主席史长义主持开幕式。

此次大型主题创作活动以房山骨干美术家为创作主体,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霞云岭乡堂上村为写实背景,以八路军战士曹火星在房山谱就红歌的故事为主要内容,面向全国征集美术作品。活动得到区内外广大美术家的热烈响应。他们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以及对革命先躯的崇敬之情,深入实地寻根探源,精心构思潜心创作,用心感受革命战士不屈不挠、永远跟党走的坚强意志,描绘圣迹的光荣和党的伟大,抒发人民意气风发的时代精神,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切心情和早日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望,用实际行动唱响真理的旋律。

活动组委会从征稿中遴选45副优秀作品展出,含国画38副、油画7副。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其中,由贺成才、李耀林、王书樵、武建军合作的巨幅国画《朝霞映岭天地红》以太行山为背景,采用浪漫主义手法反映了曹火星通宵达旦创作的革命精神;郭廓创作的巨幅油画《真理的旋律》采用浪漫主义与写实主义相结合的手法,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就是人民的擎天柱;高庭军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描绘了八路军女战士和人民群众传唱歌曲的场景。另外,刘铁奇的《堂上飞歌》、李建成的《大壑腾音召天下》、刘秉鑫的《红歌一曲传天下》等作品,也都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艺术手法,歌颂党和祖国,赞美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开幕式上,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向霞云岭乡赠送了党史书籍;霞云岭乡老党员则为房山美术家代表赠送了当地的霸王鞭,象征着红色经典的永续传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联党组书记曹蕾发表重要讲话,她说,这次大型主题创作和展览活动是房山纪念建党96周年的献礼,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同时,这也是房山美术界以艺术的形式诠释红色经典、传颂真理旋律、讴歌时代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一次通过主题创作的方式发现人才、推出精品、壮大创作队伍的成功实践,集中展示了房山美术家的最新艺术成果,体现出广大美术工作者融入时代、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美术家会员的相互学习提高,积累了开展后续活动的工作经验。

据了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格胜先生特意为展览题写了展名;作为北京市党史宣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展览还得到了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为有效转化活动成果,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藏,助推地区党建文化建设,开幕式当日,2000册党史书籍同步入藏纪念馆,后续所有展出作品将捐赠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作为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