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辛店棚改先安置后搬迁 老镇将重现旧时风貌

2017-06-28 15:24 千龙网

来源标题:长辛店棚改先安置后搬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位于丰台区的“千年古镇”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先安置后搬迁”。居民可直接“上楼”搬入临近地区安置房项目,同时,对长辛店有保留价值的院落进行修缮、保护,重现老镇特色风貌。目前,7000套安置房已有3038套完工,接下来搬迁工作将进入政策咨询期,公布搬迁补偿办法及搬迁奖励事项。

长辛店老镇不复繁华 居民改善意愿强烈

在长辛店土生土长的居民尹师傅介绍,长辛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存有多处文物,包含国家级文保单位四处、区级文保单位两处、翻新重建的天主教堂一处。经初步统计结构保留较好、有历史保留价值的房屋、院落35个。

古时的长辛店曾是进京要道,俗称“九省御道”。五里长街上商贾云集,繁华热闹。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长辛店老镇已不复往日繁华。这里游商小贩聚集,历史文物周边人口密度过高,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每逢暴雨必积水,“7·21”暴雨时积水达一米五深,居民改善意愿强烈。

为响应群众呼声,加强文物保护,棚改实施主体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创新性地采取自愿搬迁模式。不同于其他棚户区改造的大拆大建形式,长辛店棚改项目将充分尊重民意,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自愿搬迁、平移置换相结合,并对有保留价值的院落进行修缮、保护,重现老镇特色风貌。

为减少长辛店居民搬迁周转之苦,该项目按照“先安置后搬迁”原则,先在老街周边建起安置房,让居民实现就近上楼。据介绍,长辛店棚改项目安置房总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约7000套,现已完工21万平方米,共3038套。

对5000户居民入户调查 科学制定补偿方案

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1年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是丰台区酝酿多年的民生工程。项目位于丰台区长辛店镇,紧邻京港澳高速。 项目四至为:北起长辛店大街北口(现状现代叉车林德叉车销售部南墙),南至赵辛店跨线桥,西起京广铁路线,东至京周公路。

丰台区房管中心副主任隗乐明介绍,长辛店棚改项目总占地面积79.36公顷,其中国有土地约66.09公顷;集体土地约13.27公顷,涉及居民约5000户。不论从区域改造面积还是从涉及居民户数抑或是住户类型上来衡量,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体量相对庞大,住户类型多样,产别复杂,犬牙交错,包括私房、直管公房、自管公房、宅基地、央产等。

项目于今年4月1日开始现场张贴《启动搬迁公告》、《致被搬迁人的一封信》,4月16日组织召开项目工作动员暨培训会,4月20日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截至6月20日,项目入户调查工作正式结束,完成约95%。

目前,项目实施主体房屋经营管理中心按照“一户一档”,汇总、统计、分析约5000户住户的入户调查数据,根据入户数据结果,科学制定搬迁补偿方案。下一步,搬迁工作将进入政策咨询期,公布搬迁补偿办法及搬迁奖励事项。

此外,本次政策咨询期时间延长至一个月以上,保障居民在签约启动前充分了解政策,算清自家补偿,放心签约,安心搬家。预计8月底9月初开始签约,11月左右进行房源公示、统一选房,如果有合适的房源,居民最快今年底就可以入住。

最新消息

加快20万套在途商品房入市

北京将加快20万套在途商品住房尽快入市。记者上午获悉,市住建委已下发通知,公布了389个在途项目清单,并推出办理预售许可的相关规定,推进这些项目尽快入市。

今年“3·17”新政明确,加快在途项目入市。督促“1300万平方米已拿地未开工、95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快形成商品住房供应。

商品住宅的库存除了已经办理了销售手续还没卖出的房子,还包括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销售的房源,这两个阶段的房源,初步统计有20万套左右,是北京去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的两倍多。一方面说明了北京商品住宅下一阶段的供应规模;另一方面,督促加快这20万套库存转变为实际供应,将能起到稳定和引导市场合理预期。

根据市住建委此次下发的通知,按照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总体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加大力度,全力推进“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入市项目”尽早开工入市。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拿地未开工项目161项,开工未入市项目228项。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其中包括东城区5个,西城区6个,朝阳区24个,海淀区18个,丰台区11个,大兴区7个,通州区15个。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