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棚改项目试行“先安置后搬迁”

2017-06-28 23:3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棚改项目试行“先安置后搬迁”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孔祥鑫)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的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日前结束入户调查,进入政策咨询阶段。记者28日在该项目搬迁现场办公室了解到,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率先试行了“先安置后搬迁”的改造方式,安置房已经完工21万平方米,部分搬迁居民完成签约即可上楼入住。

据介绍,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紧邻京港澳高速。该项目北起长辛店大街北口,南至赵辛店跨线桥,西起京广铁路线,东至京周公路,占地79.36公顷,包括国有土地66.09公顷,长辛店村及赵辛店村集体土地13.27公顷,涉及居民约5000户。

丰台区住建委副主任颉换成介绍,该项目按照“先安置后搬迁”原则,先在老街周边建起安置房,让居民实现就近上楼。长辛店棚改项目安置房总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约7000套,现已完工21万平方米,共3038套。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市提出,将在“十三五”时期统筹使用各类保障性住房,促进供需均衡,优化选址布局,推进职住平衡。

“长辛店棚改项目安置房建设采取的就是保障房统筹打通使用的思路。”颉换成说,“在长辛店棚改计划阶段,我们就对拟搬迁居民进行摸底,对安置房的规划建设规模进行测算。提前建设的安置房除了用于满足长辛店搬迁居民的保障安置,还可以用于全区其他性质保障房的分配。”

据了解,在搬迁之前先建房,免去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已经成为丰台棚改工作的一个主要特点。“2017年,丰台区要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000套,竣工交用1800套。我们提前谋划建设任务,通过已建立起的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协调机制,高效协调推进关键手续办理和地上搬迁工作,有效确保了棚改安置房建设任务的完成。”颉换成说。

记者了解到,古时的长辛店曾是进京要道,俗称“九省御道”。五里长街上商贾云集,十分繁华。长辛店棚户区改造拟通过老镇的有机更新,实现历史风貌保护和现代经济发展的充分融合。

出于尊重民意和文物保护的需要,长辛店棚户区改造不同于其他项目的大拆大建,该区域将通过搬迁上楼、房屋修缮、平移置换等措施进行改造。愿意搬迁上楼的百姓直接搬迁上楼;愿意住平房的百姓按照规划进行房屋修缮;在规划道路、市政配套位置的百姓如果愿意继续住平房,可以通过平移的方式进行产权调换后通过院落修缮实现改造。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