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党委书记杨春茹:在小社区做大管家

2017-06-30 05: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杨春茹:在小社区做大管家

在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只要一提起“大管家”,居民们都知道这说的就是交东社区党委书记杨春茹。今年58岁的杨春茹,至今已经干了10年的社区工作,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也已经有5年时间。

重铺“春茹小路”

交东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北部,在册党员299名。初建成的小区环境优美,绿树成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个别居民在房前屋后搭建违法建筑、在绿地中搭架圈地种植植物,仅2011年小区就新增违建28起。

面对这些屡治屡犯的“顽疾”,杨春茹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员会对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其间,有不少人也曾“隐晦”地提醒她:杨书记你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那都是一些不好惹的人。“政府投资把交东改造成楼房区,不能因我的失职让小区变成‘贫民窟’”。她要求党员发挥作用,提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在社区”。杨春茹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月末周五进行彻底清理,第一次就把所有圈占绿地的栅栏全部拆除干净。

为了让社区环境得到根本治理,她倡导把每月最后的周五作为“环境卫生清洁日”,发动居民一起打扫社区内背街小巷的生活和建筑垃圾。“如今月末周五志愿活动已经坚持了4年多,风雨无阻”。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居民私搭乱建得到控制,就是因为有了这个“法定星期五”。

和“法定星期五”一样知名的还有“春茹小路”,这是一条位于交东大街4号楼西侧的不足10米的小过道。因为是瓷砖铺就,随着老化路面变得坑洼不平,到了冬天一结冰,这儿简直就成了“冰面”。杨春茹就努力取得了街道的维修资金支持,并通过居民自管委员会进行协调将小路修好。从此,居民就亲切地将这个小过道叫作“春茹小路”。

成立“彩虹调解队”

“党员选我当书记,我就要带好党委班子,带好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员作用。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杨春茹经常说的话。在杨春茹的推动下,交东社区成立了“彩虹民间调解队”。调解队以网格支部为基础,她给彩虹调解队提出的要求是“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化解矛盾在交东”。社区居民谁家出了事儿,她总是像居民的亲人一样出现在身边。可是当自己母亲身患绝症,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白天在社区忙,晚上到医院陪伴;爱人生病住院,她仍然忙碌在社区不能去照顾;甚至当她自己腿骨折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她请同事到家里来讨论工作。她常说社区工作就是和谐工程、暖心工程。只有全身心地付出,群众才会感到党组织的温暖。

让居民享文化魅力

2014年,杨春茹提出“文化惠民”的工作理念,合唱队、书画班、健走队等十三支团队让居民有了归属感,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同时,党委号召所有团队的居民做到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倡导发挥党员作用,带头做到“家庭无纠纷,门前无杂物,邻里和睦,志愿服务”,实现了人人有组织,个个有事干,天天有活动,月月有精彩。还依托“和之韵”艺术团排演了大型情景剧《北京蓝》,居民编自己的故事、讲自己的生活,享受文化的魅力,体会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营造出社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