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大兴计划清理整治1104家散乱污企业

2017-06-30 07: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兴整治1104家散乱污企业

2017年,大兴区计划清理整治1104家“散乱污”企业。北京青年报记者6月29日获悉,截至目前已完成205家。同时,已有近40个工业大院纳入了2017年农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或正在启动拆除腾退工作。

据了解,在清除集中连片“散乱污”企业过程中,大兴区充分利用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改革的契机。自2015年以来,大兴区成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域之一,这为拆违控违工作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平台和支撑。

“村级工业大院就建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要想将其拆除,可以和农地入市改革试点结合起来,从而提供适当补助。”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策,拆除工业大院后的土地,可以拿出一少部分供农村利用,招拍挂上市交易,建商场、写字楼等,但不能发展房地产。其他大部分土地则要用于绿化建设。“以瀛海镇为例,用于绿化的土地占拆除面积的75%至80%,实现‘拆迁还绿’。”

大兴区借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改革正在推进的有利条件,全面推动黄村、西红门、旧宫镇等产业聚集区拆除腾退,集中连片清理“散乱污”企业,大力清退违法排污经营业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40个工业大院纳入了2017年农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已经或正在启动拆除腾退工作。拆除腾退的西红门、旧宫等产业聚集区,建设已初见成效,原有低端产业彻底消失。

据悉,自2013年开始,大兴区启动以清理工业大院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结合部改造。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城乡结合部地区腾退低效闲置用地4.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1.4万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