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推介三大板块 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

2017-06-30 09:5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项目沟通会于6月29日下午在歌华大厦A座13层的DSC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举行。本次项目沟通会主要推介的是经典设计奖、主题展览和北京设计论坛三个板块的内容,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相关领导、项目合作伙伴代表以及数十家媒体的代表出席了此次项目沟通会。

首先,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北京国际设计周每年都会吸引参会设计师、机构代表、学术专家超过2000人,已成为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学术交流平台。经典设计奖、主题展览和北京设计论坛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具学术引领性的三个内容板块,是将设计周打造成为亚洲设计思想高地的重要举措。设计周组委会希望通过对具有前沿性、学术性、国际性的话题探讨,探索文化、艺术、设计的深度跨界融合,给设计界新的启发,促进设计思想和理念的全民传播。同时,组委会也希望借助这三个板块,对设计领域的国际议题提出中国本土的系统性主张,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彰显中国设计的价值导向和精神追求,这是提升文化自信和中国设计理念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之后,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及其提名评选规则。经典设计奖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最高奖项,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大设计”理念,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做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自2011 年设立以来,经典设计奖已走过了6个年头,相继评选出了一系列具有设计价值导向,跨领域、跨行业、跨平台,见证国家、城市、大众生活发展的经典设计作品,分别为:天安门观礼台(2011 年)、青藏铁路(2012 年)、红旗渠(2013 年)、大运河保护性修复项目(2014 年)、中国高铁(2015 年)、华为手机(2016年)。经典设计奖所代表的“大设计”理念一直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学术主张,提醒公众要重视设计的价值,突破传统平面设计、造型设计的表面认识,倡导全社会把设计融合到各个行业中、融入全方位的生活中,与技术、材料、工艺等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解答现实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章程》对奖项设置、评选对象及标准、评奖组织、评奖程序、表彰和推广等事项做出了官方说明。经典设计奖的评选和表彰,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并设立评奖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评选通知将于7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官网上公布。今年的评选过程分为作品提名、初评、复评、终评四个阶段。其中,提名环节由特邀专家、特邀媒体、特邀奖项进行提名,初评、复评、终评环节由专家评审团从专业角度进行评选,确保遴选出能彰显中国设计价值导向和精神追求,树立中国设计的“风向标”的经典设计项目和作品。评选结果将于9月21日在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夜”开幕活动上揭晓。

接下来,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项目部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介绍了今年主展《合自然——设计构建人类永续发展共同体》的主要内容。主题展览既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学术引领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设计主张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合自然》主题展拟以20盒子构成展览,当中以场景为主,体现设计背后的生活方式、文化理念。策展理念在于回归设计原点,追根溯源,探寻中国设计发展背后的基因和力量——中国文化,尤其是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生态永续等思想,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与其他文化一道携手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努力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

其实西方设计界所提倡的简约、和谐、绿色、实用等设计理念早已蕴含在中国的古老设计智慧中,比如《考工记》中提到的“知者创物”,强调“优秀的设计师造物,需要多年实践的总结和对材料的审曲面势,加以对天时地气条件的判断和掌握,因地制宜”;《吕氏春秋》中的“声出于和,和出于适”,就是重视人和自然统一的“适”的思想,体现在造物的过程中,就是指器物的制作要顺应自然,体现与自然相协调的美感,同时要讲求实用精确;中国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的哲学命题“百姓日用即道”,为设计创作由重“礼”向重“人”的回归奠定了坚定的基础,也激发了日用的改善和美学风格的探讨。主题展览《合自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设计思想挖掘出来,并通过陈展加以呈现和传播,激发中外设计界的思考与交流。

最后,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贾荣林介绍了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设计论坛的总体安排。北京设计论坛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学术专业论坛,重在研讨国际设计发展趋势,阐述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旨在打造全球视野与本土实践对话交锋的平台。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人力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的传统制造业步入新常态。与此同时,人们的消费习惯逐渐由温饱消费向个性消费过渡,需要更多的自主创意,更加关注设计理念、品牌内涵以及健康环保等因素,过于大众化和标准化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和定制化正成为消费新趋势。那么,在我国制造业从“加工制造”向“智慧创造”转型的过程中,设计如何发挥作用成为了当下的热点议题。因此,今年北京设计论坛将主题定为“设计+”,将汇聚国内外设计届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精英,共同探讨设计如何推动供给侧改革,成为促进新型消费市场形成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论坛将由“供给侧改革与定制设计”和“设计服务与产业融合发展”两部分组成。“供给侧改革与定制设计”部分将探讨如何促进培育设计消费市场、培育小康型生活品质、如何引领供给提档升级,以消费品的不断优化对接社会需求;而“设计服务与产业融合发展”主题将探讨设计在塑造制造业新优势,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