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污水横流如今小桥流水 密云西邵渠村换新颜

2017-06-30 11: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新街貌 摄影:吕吉

千龙网讯(通讯员姜永德 王小红)白墙灰瓦、绿植成排、街道整洁、小桥流水……仅一年多的时间,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就在一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中,彻底告别了过去污水横流、私搭乱建的脏乱现象,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了解,西邵渠村属于浅山区村,虽然该村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但由于侵街占道、私搭乱建现象普遍存在,且没有铺设污水管道,导致生活污水常年沿街流淌,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域环境,更对村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

“环境综合整治,西邵渠村势在必行。”说这话的是西邵渠村党支部书记赵青山。他称,为把让西邵渠村建成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他们借着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农村环境建设三起来等重点工作的东风,举全村之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去年初,他们决定先从“地下”污水治理、“地上”拆除违建着手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先后集中铺设了7580米污水管道,使生活污水从地下管道汇至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有效控制了农村污水横流的现象。

同时,该村对涉及私搭乱建的88户村民进行引导,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的方法,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60户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拆除面积达1600余平方米。过去的柴火堆挪走了,裸露的地面全部被硬化,大街小巷的民房也设计成灰瓦白墙景观,再画上各式各样的文化宣传语,农村街巷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该村对村北一处占地约2000余平方米的废弃坑塘也进行了综合治理。“过去坑塘周边私搭乱建的现象非常严重,而且那几乎就是村民乱堆乱放柴火、垃圾的特定场所。”赵青山表示,通过拆违和重建,废弃坑塘周边铺起了透水的石板路、栽植了整齐的绿植,更在坑塘上建起了观光桥和避暑凉亭,俨然成了村里的地标性建筑。

现如今,西邵渠村的污水没了,环境好了,空气新鲜了,过去无人问津的废弃坑塘,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遛弯的好去处。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不久前该村依靠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现有的村域环境,已吸引不少企业前来洽谈投资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咱们村整治环境有了青山绿水,肯定能带来金山银山。”赵青山坚定地说,接下来,该村将利用外来资本和村内100多处闲置农宅发展中高端民俗旅游,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姜永德 王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