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封顶 面积相当44个足球场

2017-06-30 12: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30日上午,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实现封顶。摄影:何慷民

千龙网北京讯 2017年6月30 日10时08分,随着最后一榀钢网架吊装拼接完成,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实现封顶,展翅飞翔姿态跃然呈现。

航站楼钢网架结构由支撑系统和屋盖钢结构组成,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自由曲面空间,总投影面积达31.3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44个标准足球场,总重量达到5.2万多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航站楼钢结构由核心区、指廊组成

航站楼核心区屋顶由6个本身较为完整稳定的受力体系连成有机整体,总用钢量约为4万多吨,最大高差约30米。屋盖钢结构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但仅以8根C型柱为主要支撑,还有12个塔柱,其中C型柱间距达200米。整个核心区屋顶由63450根杆件和12300个球节点拼装而成。核心区屋顶钢结构施工由北京城建集团承担。

指廊钢网架为不规则自由曲面,采用桁架和网架混合结构,总投影面积约13.3万平米,最大跨度41.6米,网架最大高差约5米。钢结构杆件采用圆钢管截面和方钢管截面,节点为相贯节点或焊接球,连接复杂,5个指廊屋面钢网架一共由8472个焊接球、55267根杆件拼装而成。指廊屋顶钢结构施工由北京建工集团承担。

施工难度世界之最 钢网架提升精度差控制在±1毫米

为攻克钢网架质量标准高、精度要求高、多工种多工序交叉作业协调难度高、安全管理难度高以及工期紧等方面的难题,建设方经过周密论证、精细模拟,按照“分区施工、分区卸载、总体合龙”原则进行,对不同分区、部位采用吊装、滑移、提升等多种方法,特别是采取了“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该技术系统由钢绞线、提升油缸集群、液压泵站、传感检测、计算机控制和远程监视系统等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的液压同步提升系统,平稳地把钢网架提升到指定位置,平均提升速度6~8米/小时,提升精度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这些数据均彰显了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施工难度的世界之最,创造了国内外机场建设的新高度。

为了确保安全,施工单位建立了钢网架提升会签制度,责任到人,对垂偏情况以及钢绞线、液压系统、电控设备、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位、工序、程序等进行全过程检查。仅5个指廊钢架施工就设置了220个监测点,对网架挠度、位移、空中姿态全程监控,确保了安装精度。

目前,北京新机场建设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为主线,继续加强统筹协调、项目管理、运营筹备,实施最严格的施工管理,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全力把北京新机场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成为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国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根据总体计划,新机场航站楼将于2017年底实现封顶封围;2018年底实现新机场主体工程完工,2019年建成通航。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