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区今年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04家

2017-06-30 15:31 北京晚报

原标题:大兴区今年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04家

工业大院变身休闲公园   

一片面积达十多万平方米,密布着小饭馆、搅拌站、工业大院的区域,经过腾退拆除、再建设,如今成为南五环边一处可供市民休闲的秀美公园。记者昨天(29日)从大兴区获悉,今年该区计划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04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05家。很多企业、工业大院将拆灰还绿,变成市民的休闲纳凉场所。

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南五环与京开高速交叉立交东南角的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这处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公园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一片片林木生机盎然,步道平整。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小餐馆、搅拌站、“散乱污”企业密集的大院。公园建设方、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工程部经理刘钢告诉记者,2013年这片大院启动腾退拆迁,一共腾退了100多家单位,疏解人口1万多人。

腾退拆迁完成后,本着“拆灰还绿”、废物利用的生态环保理念,他们用时两年建设了这片公园。碎砖做成装饰墙,大石块铺地成砖,小石块粉碎成石子儿点缀步道两旁或者干脆做成精巧的垃圾桶,废弃的钢条不浪费,被做成了精妙的梅花鹿造型。“光林木我们就种了白皮松、海棠、碧桃等96个品种,还有鸢尾、月季等许多花草。”刘钢说,公园已经于今年4月5日开园,目前接待预约参观。“等过几年树木、花草成长得再壮实一些,基础设施再完善一些,我们会逐步扩大对外开放。”

据介绍,在大兴区2017年“散乱污”企业治理专项行动过程中,主要治理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经营、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业和低端服务业企业。在清理整治中突出重点领域,以涉污染的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特别是使用小煤炉或存在冒黑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扬尘以及污水不能达标排放的单位。同时,突出重点行业,以建材、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企业为疏解退出重点。

在治理方式上,借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改革正在推进的有利条件,全面推动黄村、西红门、旧宫镇等产业聚集区拆除腾退,集中连片清理“散乱污”企业,大力清退违法排污经营业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40个工业大院纳入了2017年农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已经或正在启动拆除腾退工作。

此外,大兴区在拆除腾退项目启动之初,就预先谋划拆后土地的还绿和保护,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一片垃圾和废墟上建立了南海子公园。该区的乡镇先后将京台高速两侧、兴亦路两侧、黄亦路两侧等重要大街的地块实现了拆灰还绿的高效转变,记者所探访的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