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拟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 公房转租泛滥整治已达9成

2017-06-30 15: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拟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

昨天(29日),市住建委公布,截至本月中旬,全市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清理整治共完成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由于直管公房房租低、转租利润空间大,目前正在研究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

租金暴利造成转租泛滥

在北京老城保护和环境提升过程中,直管公房转租转借是存在多年的一大“顽疾”。依据城市公有房屋管理规定,承租者不得擅自将承租的房屋转租、转让、转借他人或擅自调换使用,不得利用承租的房屋进行非法活动。然而,在实际日常生活中,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现象普遍存在。

“承租者有的是因为生活中确实需要转租,如为了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有的是因为家庭困难,转租为了赚取生活费用,但更多的是因为直管公房房租低,转租后有较大利润空间。”市住建委在调研中发现。

以骑河楼南巷一带的直管公房为例,30平方米的公房,每月租金只有50元,但如果转租出去,租金能高达四五千元。

不断增多的转租现象,导致出现扰民、环境污染、群租、治安、消防等诸多问题。对此,本市开展了针对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的“疏解整治促提升”直管公房专项行动。2017年专项行动任务共涉及九个区,年度总任务量为8761户。

对“问题户”启动司法程序

据介绍,截至6月中旬,全市共完成清理整治8555户,占全年清理整治任务量的97.6%。其中石景山区、平谷区、朝阳区、昌平区、延庆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先后100%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目前,清理整治已进入收尾阶段,对于拒不整改的“问题户”,会启动司法程序。东城区对存在违规转租转借行为发放通知约谈和发放《告知书》后,承租人仍拒不自行整改的,全区共向法院起诉立案71起,结案39起,另32起正在审理中。丰台区对32处违规转租转借的承租户进行约谈,拒绝整改的已送达《律师函》,本月起诉1起,准备起诉8起。

“当然,在清理整治过程中,考虑到住户的实际情况,我们也会给予一定期限进行周转,承租人只需在签下的承诺书期限内腾房。”西城区相关人员介绍,直管公房清理是宽严相济,对确实存在住房困难的承租人,房管人员也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住户解决困难。

“比如,西城区有一户直管公房承租老人,我们就为其免费更换门窗、重做防水。”这位老人2015年将房屋出租,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之初,老人十分抵触,后经多方了解,原来老两口担心承租的平房长期不居住会变得潮湿,影响冬季采暖,所以暂时将房屋外租。

拟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

整治之后如何防止反弹?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对直管公房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并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公有房屋管理的若干规定》中相关条文进行修订。同时,研究规范直管公房租赁合同管理,对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也在进行中。

“本市直管公房租金标准已经近20年未调整,与市场租金严重脱节,对调整直管公房租金标准的研究正在进行。”该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