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复兴号高铁7月1日起投入暑运

2017-07-01 15:09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复兴号高铁今起投入暑运

原标题:今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北京铁路局增开列车32对 北京日均发送旅客近百万

复兴号高铁今起投入暑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赵颖彦 宫主 实习记者  邱锦)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从今天(7月1日)起,铁路暑运正式开始,至8月31日止,共62天。自今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北京铁路局将增开旅客列车32对,高铁将实施高峰运行图,并将首次开行北京西到兰州西高铁。

暑运首日   启动4对“复兴号”动车

今天零时起,将首次开行北京西到兰州西高铁G429/G430次1对(宝鸡到兰州客专开通运营后,日期待定)。新增开北京西到长沙南高铁1对(G533/G534次,G534始发站为长沙),北京南到长春高铁1对(G379/G380次),开封北到北京西高铁G1559/8次。

为适应不断增长的客流需求,增加高铁运能,本次调图6对列车由原来的单编组(8节),变更为长编组或重联运行(均为16节)。具体车次为:北京南—福州G27/G302次、北京南—上海虹桥G411/G412次、北京南—徐州东G207/G208次、石家庄—深圳北G531/G532次等4对列车由单编组改为重联运行;北京西—汉口G511/G524次、石家庄—上海虹桥G2811/4/1、G2812/3/2次等2对列车改为长编组。

此外,自今天起,将有4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为北京南—上海虹桥G1/G142次、G107/G4次、G143/G2次和G3/G12次。这也是“复兴号”首次投入暑运。

发送旅客  以学生和务工、旅游客流为主

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950万人,同比增加207.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96万人,增长3.6%。其中,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743.8万人,同比增长1%,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8月26日,预计发送14.8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135万人,同比增长5.5%,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7月15日至20日及8月25日至31日,高峰日发送将超过22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868万人,同比增长6%,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8月25日至27日,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超过18万人。

据北京铁路局介绍,暑期客流以学生和务工、旅游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在京沪方向,青岛、大连、西安、武汉、南昌、哈尔滨、沈阳、昆明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北戴河、唐山等地区。

铁路部门提示,暑运期间车站客流量较大,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换取车票,乘车时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车站办理验票验证进站手续,以免耽误行程。

发车现场   坐复兴号“尝尝鲜” 乘客要多拍几张照片

今天早上9点,复兴号G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

发车前,《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室看到,G1次所在的13号检票口外,有不少等待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记者采访发现,有的旅客并不知道自己乘坐的是复兴号,但也有不少都为了这趟“网红”列车慕名而来。

一名从北京前往上海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听说复兴号上有全程WIFI,才特意来感受一下,还有的乘客表示是冲着这酷炫的外形和全新的列车环境而来,觉得好像是宽敞了一些。还有乘客表示,既然是一样的票价,当然要来“尝尝鲜”,几位旅客在接通WIFI以后,大呼网速好快。

而在车头处的站台上,聚集了不少旅客,他们排起了队要求合影,记者走近一看发现,原来是整齐划一着制服的乘务员正在介绍复兴号列车的情况,对今天乘坐G1次列车的旅客现场为他们拍照,并当场洗出照片,上车之后还会发放纪念相册。直到临近开车,还有不少乘客想要多拍几张,记录下自己乘坐复兴号列车的经历。

9点整,列车从站台缓缓开走。

水害影响   北京到昆明贵阳多趟列车停运

30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31条河流、48站发生超警戒及以上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快速上涨,长江委水文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湖北、湖南等地已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云南省多地发生洪涝等自然灾害,178.61万人受灾;贵州省铁路和公路运输多条线路受阻。目前,铁路部门正组织人员全力排查、抢修线路,引导旅客有序退票或改签,全力保证受阻旅客列车饮用水和餐料供应。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因受水害影响,7月1日,北京西—昆明南G403次、北京西—昆明Z161次列车停运;7月2日,北京西—昆明Z53次列车停运;7月3日,北京西—贵阳Z149次列车停运。

此外,昨天,受京广高铁湖北境内设备故障影响,汉口至北京西G508次、武汉至北京西G510次、武汉至天津西G364次列车停运;长沙南至北京西G502次、G84次,长沙南至天津G294/1次停运;因车底套用,导致北京西站始发的G555次、G519、G503次、G505次,天津西始发的G365次等途经京广高铁列车停运。

铁路部门提示,已经从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以上停用列车车票的旅客,30日内请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从互联网购买本次列车车票的旅客,如您还未换票,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退票手续。

据京铁客服中心12306提供的信息:截至今日8时,未来3小时内,北京西站开往玉溪的K432/K433次列车晚点2小时17分钟。

相关新闻  京城高温日天数已“超标”

京城的“闷热”指数持续升级。市气象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京城的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同时湿度大。据了解,北京上半年平均高温日是3.7天,但截止到6月30日,今年的高温日已经达到了11天,严重“超标”。据了解,4日京城将迎来雷阵雨,最高气温稍微回落至33℃。

昨天,京城市民有了“桑拿天”的初体验。监测显示,昨天上午9时20分,朝阳站气温就已经飙升到了30℃,城区大部的气温也在28℃至30℃,空气湿度达到了60%左右。11时,城区大部气温都已经越过30℃线。下午4时最高气温达到了34.9℃,距离35℃的高温仅0.1℃之遥,由于空气湿度较大,闷热感“爆棚”。

昨天晚上,北京西部山区、北部地区局地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短时大风,怀柔宝山镇局地出现葡萄粒大小的冰雹。其中怀柔碾子0.8毫米,延庆窑湾0.7毫米,延庆房车露营公园0.7毫米,门头沟马套及昌平辛庄0.3毫米,昌平流村0.2毫米,最大降水量为延庆红旗甸2.3毫米。

阵雨过后,今天清早北京云量较多,闷热感觉略有缓解,但仍不容乐观。上午10点30分,南郊观象台气温达到29℃,相对湿度达到了63%,人体感觉仍是“湿热”为主。此外,今天午后京城还将出现高温,最高气温将达到35℃。北京市气象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此轮高温将持续到3日。据气象资料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北京已经有11个超过35℃的“高温日”,而常年上半年平均高温日为3.7个。

与北京高温相反,最近南方雨水连连清凉无比。预计,周末,南方强降雨带呈现东北至西南走向,雨势减弱,但暴雨依然集中在前期已经出现强降雨的湖北、江西、湖南、贵州一带。气象专家提醒,南方目前土壤水分已经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需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区域性洪涝等次生灾害。

本版文/记者 马晓晴  赵颖彦  宫主  实习记者  邱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 马晓晴 赵颖彦 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