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区遛狗要不要拴牵引绳?

2017-07-02 09: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区遛狗要不要拴牵引绳?

亦庄

“小区里总有人遛狗不拴绳,狗还爱追孩子,前两天一条大狗就把我女儿吓哭了!”近日,家住林肯公寓的张女士向北青社区报亦庄版反映,小区里有人养大型犬,而且遛狗经常不拴绳。“现在每天带孩子出门都提心吊胆的。”

现象:遛狗不拴绳,亦庄多小区普遍存在

6月28日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林肯公寓小区,小区广场有八九个居民在遛狗,其中两只体型较大的狗均拴有牵引绳,只有个别小狗没拴绳。

记者从物业了解到,小区曾有居民因狗没拴绳被吓到或因狗屎狗尿污染环境来投诉,也有过邻里间因养狗问题的纠纷。物业说他们能做的一般是劝解或帮助清理排泄物,在公告栏贴出犬种限养等通知,配合社区民警检查饲养大型犬情况。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新康家园、金地格林小镇等四个小区,情况基本类似,大、中型犬种并不多见,但居民们反映不拴牵引绳、狗狗随地排泄的情况屡见不鲜。

警方:开发区不可养大型犬

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戴警官告诉记者,开发区不能养大型犬。戴警官说:“根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只准养一只犬,不得养烈性犬、大型犬。开发区属于重点管理区。大型犬伤人、吓到人这类纠纷,会按照相关规定处罚,犬只没收、犬主罚款5000元。”

由于主人管理不善,狗狗伤害他人,《民法通则》第127条、《侵权责任法》第78条、79条、80条都有相关规定。北京市金开律师事务所朱志坚律师告诉记者:“以上法规基本思想一致,只要是造成了他人伤害,则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就要承担全部责任,除非有证据证明有被侵权人或者第三人存在过错则可减轻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的责任。”

声音:遛狗拴不拴绳,居民众说不一

◎林肯公寓“萨摩犬”主人:“如果人多、狗多时肯定是拴着的。没什么人时,也会放它跑跑。狗需要一定的运动量,出来了就让它自由会儿。”

◎新康家园张先生:“不拴绳,尤其是大狗,说不咬人,但很吓人。胆小的孩子吓着了,一辈子都会怕狗。带狗出门拴绳、清理排泄物也是养狗人的基本素质和对不养狗人的尊重。”

◎林肯公寓刘女士:“你说你家狗温和不伤人,别人不知道啊。它那么大个头,跟刚会走的孩子都差不多高。你想想小孩跟大狗近距离平视时,什么感觉?突然跑到跟前的狗,大人也会吓一跳吧。”

◎林肯公园李女士:“遇到没拴着的狗,也不用那么紧张吧。很多大狗,比如‘拉布拉多’、‘萨摩’、‘哈士奇’都特别温顺,和人非常亲近。家长先放松,孩子就不怕了。”

◎金地格林“贵宾犬”主人:“我在电梯或人多的地方都抱着它,它也紧张害怕。遛狗时,我习惯拴绳,否则过车,或有其他狗狗,我还怕它受伤害呢。”

北青社区报赵迪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赵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