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脐带血库15年救治952名患者

2017-07-03 07: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脐带血15年救治952名患者

脐带血对于生过孩子的妈妈们来说并不陌生,曾经被当作医疗废物遗弃的脐带血如今越来越多应用于临床医疗救治。北京市脐带血库近日通报了最新的脐血储存和使用情况,目前脐血库存储了超25万份样本,截至6月23日出库样本1005份,救治人数952人。其中,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是治愈最多的三种。

“脐带血储存在低温液氮中,这样血液中的干细胞就能得到很好的保护”,6月24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脐带血的储存地,隔着厚厚的玻璃,可以看到上百个巨大圆柱形金属罐有序排列着。“每个金属罐可以储存5000份脐带血,北京脐血库可以容纳50万份脐带血样本”,北京脐带血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脐带血库的储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捐献,一种是自存,目前库存样本已经达到了25万份。

北京脐带血库是北京地区唯一经北京市卫计委批准且受其日常监管的脐带血储存机构,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吴敏媛参与了北京脐血库的审批,也见证了这些年来脐血在临床救治上的作用。“在血液病领域,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病治疗成熟有效的手段之一,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分别是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其中脐带血因采集方便,对孕婴无伤害,实物存储应用及时,常应用于儿童疾病的治疗”。

1000多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案例中,年龄最小的仅有2个月大,年龄最大的患者已高达80岁。除了儿童移植患者以外,也有重达100公斤的成人患者。此外,储存时间最长达14年的脐带血, 在治疗白血病的实际临床运用中也获得了成功。

吴敏媛介绍说,未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例如缺血缺氧导致的脑部疾病、先天性自闭症、神经干细胞等疾病,“国外有些技术已进入临床应用观察期,国内目前也在研究阶段”,吴敏媛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