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监察委首次劝返的红通人员 曾拆北大南墙又重建

2017-07-03 14:16 千龙网

来源标题:起底红通叶丽宁商业版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蕊) 北京市纪委消息称,6月22日,原北大资源集团总裁、红通人员叶丽宁从美国回国投案,这是北京市今年以来成功追回的第4名列入中央追逃办台账的外逃人员,也是北京市、区监委成立以来首次从美加澳新等西方国家成功劝返的外逃人员。

记者梳理发现,叶丽宁曾是北大南墙工程的强硬主导者,此外,全盛时期的叶丽宁共在11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6家企业担任股东,还在29家公司担任过职务。

案情   叱咤北大女总裁 涉案后外逃

叶丽宁,女,原北京北大资源集团总裁。2009年,因被内部人员举报,北大校办企业四大支柱之一的北大资源集团原总裁叶丽宁等数名工作人员被海淀检察院立案侦查。检方指控,2001年至2004年间,北大资源集团一直处于负债运行的亏损状态。公司总裁叶丽宁等6名高管和部分员工却每年分得巨额奖金,总额近2000万元。此举违反了《公司法》和北大有关校办企业发放利润的规定。

2012年,北大资源集团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巩运明、常务副董事仇守银、副总裁黄琴芳和副总裁张永祥四人以私分国有资产罪被海淀区检察院公诉,而叶丽宁和时任北大资源集团董事的吕景波则在立案前就已经出逃,后两人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

2013年,涉案的4名高管因私分国有资产罪被一审法院判处1年6个月至2年有期徒刑,缓刑2年。2015年9月,出逃6年的吕景波被劝返回国自首。时隔两年后,叶丽宁也回来了。这名在上世纪初叱咤北大的女总裁在外逃8年后,终于选择回国自首。

市纪委介绍,叶丽宁于立案前潜逃香港,先后逃往英国、美国,在境外多次变换身份,办理第三国身份藏匿境外。叶丽宁外逃以后,立案机关坚持不懈对其开展追逃。海淀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叶丽宁案列为重点追逃追赃案件,成立专门工作组,集中力量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在政策感召、亲情感化、法律威慑下,叶丽宁最终选择回国投案并退缴了全部赃款。

评价   北大毕业留校  27岁任科长

“她在工作中还是比较强势的,很少会听取别人的意见。”说起叶丽宁,曾经的老同事如是评价,这名坚持不肯透露姓名的有关人士称,叶丽宁等人当年被举报,就是因为分房分钱的事情。

根据公开资料,叶丽宁1987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科员、科长等职务,其间也担任《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等大学必修政治科目教师。毕业刚5年,年仅27岁的叶丽宁的级别就是科长了。

谢宁,北大中文系1981级校友,毕业后留校,在校党委办公室工作。在谢宁的回忆录《我在北京大学的三十年》中,曾对叶丽宁有过一些具体的描述。谢宁写道,“叶丽宁是东北人,家是吉林市的。刚开始同事的时候我感觉她还是比较本分的,也没有表现出很会来事的一面。”

此后,谢宁写道:“叶丽宁多少还是显示了一些不同之处,她和研究室、办公室的领导们关系都比较好,能主动为他们做一些私人方面的事情,甚至她的父母也会参与进来。”

事例    强硬主导者 参与北大南墙工程

1992年,北大成立房地产开发部,这也正是北大资源集团的前身。实际上,北大资源集团的成立,与曾轰动国内外的北大推倒南墙的举动密切相关。

1993年2月,房地产开发部成为了北京北大资源开发公司,是一家由北京大学全额投资的全民所有制企业,2001年更名为北京北大资源集团,性质未变。

1993年3月,北京大学做出了一个轰动全国的决定——将北大南门约600米长的南墙推倒,改建为面积约为25000平方米的商业街。彼时,叶丽宁还在科室担任科长,她自言搞研究没有意思。南墙工程提出后,叶丽宁主动要求“去搞房地产开发”。北大资源开发公司成立后,叶丽宁出任副总经理。

有人回忆,在国内外引起诸多关注的南墙拆除事件中,叶丽宁扮演的是一个强硬主导者的角色。北大南门商业街改造以后,北大资源集团凭借出售楼房赚了六七千万元。但在此后的8年中,北大南墙商业街上,销售盗版VCD与假证书的小贩云集。

对于叶丽宁来说,南墙的拆除是她带领北大资源团队创业的开始。南墙拆除工程之后,北大资源集团又开发了北大资源东西楼、燕园宾馆等房地产项目,1999年与香港企新集团合作,开始了一系列遍布北京各个角落的房地产开发:中关村腹地的太平洋大厦,朝阳公园西侧的博雅园,农大南路北侧的博雅西园,海淀安宁庄西路的博雅德园。

叶丽宁越做越顺手。北京安幅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兴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北京世纪恒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时间涌现的北大系房地产开发公司,均为北大资源集团控制,房地产开发也一度成为了北大资源集团的最重要的项目。

2001年,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管委会经过反复讨论,认定北大南墙商业街不符合中关村整体规划,通知予以拆除并重建南墙。此时,北大资源开发公司已经悄然变成了北京资源集团。而叶丽宁已经升任北大资源总裁,而北大资源集团不仅成为一家总资产超过20亿元的大集团,也和北大方正、北大青鸟、北大未名并称为北大旗下的四大支柱校企。

2005年,叶丽宁被举报,之后逐渐淡出北大资源集团。

版图   11家企业任法定代表人 6家企业任股东

《京华时报》早期报道称,叶丽宁时期的北大资源集团主要的收入来自于收取的房租,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在这段时间内,叶丽宁不仅出资收购了上市公司方正科技的股票,还担任了同为上市公司的新疆众和的董事。

2002年3月,方正科技发布2001年年度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提到,北大方正与深圳方正等关联企业合计持有公司股票446552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6%。此前的2001年,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有几家公司共同授权其代持方正科技的股票,北大资源集团赫然在列。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方正科技股价最高42.98元,最低12.11元,即使是在最低股价时举牌,也需要付出5亿多元。由此可以计算出,北大资源为此付出的资金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元。

在2006年3月16日公布的《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中,叶丽宁的任职日期为,2003年6月29日至2006年6月29日。2006年新疆众和的年度报告中,叶丽宁已经不再是董事。对于卸任原因,报告中的说法是“换届选举”。

记者注意到,叶丽宁之所以会担任新疆众和的董事,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疆众和的第二大股东云南博闻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巩运明出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北大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云南博闻的股东,而叶丽宁正是北大资源科技的董事。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后发现,彼时,叶丽宁身份繁多而复杂。她不只是北大资源集团总裁、北大科技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全盛时期的叶丽宁共在11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这些企业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行业。如今除了北京北大资源文化艺术中心在正常营业以外,北京北大科力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都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

据信息表明,叶丽宁还在6家企业担任股东。6家企业中,有3家被吊销或者注销营业执照,有3家企业目前仍在正常营业。此外,叶丽宁还在29家公司担任过职务,这些公司中有20家已经被吊销或者注销营业执照,有9家公司尚在正常营业当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