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进行防汛演练 首用电台无人机救援

2017-07-03 14:20 千龙网

来源标题:首用电台、无人机救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 每年主汛期,北京降雨过程多、强度大,防汛任务非常繁重。汛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为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救援能力,今天(3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比赛,这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考量,据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孔凡全介绍,此次演练,首次将电台、无人机等技术在救援过程中使用。

演练    模拟事故1  警航直升机水上救援

某山区因多日连降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周边道路被洪水冲断,车辆人员无法到达现场,导致多名群众被困。

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水域救援专业队到场处置。

救援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有2人被困在洪水中央的一块高地上,距离岸边遥远,四周空旷无物,无法采用常规手段实施救援。指挥员立即将现场情况向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增援。

“水域救援队到场,现场道路已被洪水淹没,无法靠近,我们准备利用无人机侦察救援。”电台中传来增援的请求,指挥部立即协调市局警航总队直升机到场增援。

此时,洪水水位不断上涨,1名群众情绪异常激动,突然跳入水中,试图逃生自救,救援队员为帮助落水群众逃生自救,远距离操控无人机向落水者空投救生圈,并将事故现场内部视频回传至指挥部。

几分钟后,直升机抵达,在低空飞行,救援队员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地理位置信息,利用雷达设备,对被困群众展开搜寻。

经过仔细的搜寻,直升机已经发现被困在孤岛上的群众。在实施救援之前,直升机首先要对周边地形进行侦察,以确定周围有无障碍物,选择最佳的悬停位置和悬停高度,利用电动绞索营救被困人员。

模拟事故2   游客落水事故救援

某日,本市突降特大暴雨,顺义水上公园景区,多名游客乘坐游船,被大风吹落水中,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抢险救援预案,并立即调派3支水域救援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在赶赴现场的途中,经询问报警人,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得知,现场4艘游船侧翻,15人落水。紧接着,不远处,冲锋舟也急速驶来事发现场,冲锋舟上的救援队员通过抛投救生圈将落水人员营救到冲锋舟内,经过检查,救援的消防战士发现,1名落水人员昏迷不醒,失去意识,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况,救援队员将落水人员口腔和鼻腔内的吸入物清除,并采取心肺复苏对昏迷者进行救助,倾尽全力抢救群众生命。

现场指挥员根据游客的落水位置,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决定利用冲锋舟和活饵救援对落水人员展开救助,在提示救援人员注意现场安全的情况下,全力营救落水人员。

救援队员将带有浮力绳的救生圈抛向落水者,落水者抓住救生圈后,由岸上的救援队员牵引到岸边。同时,119指挥中心报告市应急办、市局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启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协调120等部门,联合开展救助行动。

最终,15人全部被救上岸。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唐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