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食药监局携手百度百科共建科普平台 年内上线800部视频

2017-07-03 15: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哪些东西吃不得 百科视频告诉你

保健食品是不是骗人的?食品中是不是没有食品添加剂才是最安全的?亚硝酸盐是不是都来自非法添加?3日上午,国家食药监局正式上线了首批食品药品科普视频。今后,公众可以通过秒懂百科视频平台了解权威科普知识。

小视频秒懂食药安全知识

近年来,关于食品药品领域的谣言层出不穷,流传甚广,今年国家食药监局与百度百科共建权威科普网络平台,通过短视频和词条两种形象,传递食品、药品、化妆品以及医疗器械最权威、最科普的知识,今天平台正式上线。双方今年将共建800部科普秒懂视频,上万条词条,将权威、生动、移动的科普信息高效地传播给公众。

记者注意到,小视频采用动漫形式,深入浅出,比如苏丹红属于非法添加剂,而不是食品添加剂;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则有剂量的要求,过犹不及;像卤水如果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可以制作出美味的豆腐,但超量使用就是毒药;对于食品添加剂,正确的态度是“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购买时要选择正确渠道,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注明。”

四成公众关注食品安全

国家食药监局今天上午公布了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情况。数据显示,42.2%的受调查者表示关注食品安全,但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知识不甚了解,只有47.7%的受调查者对食品安全知识了解程度尚可。 公众对于食品关注度主要集中在原材料是否安全,是否有添加剂等,但对食品的流动环节,比如流通过程是否按照要求保持冷链、储存场所是否安全等关注度反而比较少。

在不同的传播渠道中,中老年人更容易接受传统媒体以及线下科普宣传,青年人更青睐网站主动获取安全知识。

食品安全教育从学生抓起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上午主办了食品安全传播力研讨会,专家表示,我国食品更安全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感却不高。今年上半年,国家食药监局辟谣的食品谣言就包括“塑料紫菜”、“塑料大米”、“橡胶面条”、“棉花肉松”等。今后,食品药品监管还将与其他部门密切合作,继续对食品谣言保持“高压”态势。

中小学阶段是培养科学的食品安全认知、提高食品安全自我防护能力的关键阶段。今天两本针对中小学的科普书籍——《中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同期推出,力争让同学们培养起科学的食品安全理念。

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既把信息及时传递出去,更要在传递的过程中让公众愿意听;同时提升科普信息的到达力,缩小公众的认知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