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无人机“空中喊话”演练救援

2017-07-04 02: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无人机“空中喊话”演练救援

北京市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昨天上午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首都消防共调派520余名消防官兵、警务航空总队1架直升机、北京市急救中心4部救护车、北京市排水集团2部大功率排水车等共同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设6大真实场景演练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整个演练按实战化标准,模拟北京市突降暴雨,多处发生群众遇险警情,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按照防汛抢险救援预案,调派周边相关应急处置力量到场处置。同时迅速上报市应急办、防汛办、市局指挥部,并启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协调警务航空总队、市急救中心、市排水集团等相关社会应急联动单位到场处置。

演练通过无人机图像传输系统、3G/4G图像传输系统,实时监控参演单位力量集结、途中行进、实地操作等现场情况,共设置了群众落水事故救援、桥梁遇险事故救援、车辆涉水事故救援、洪水围困孤岛救援、直升机水上救援、城市内涝紧急排水救援等6个演练场景。

无人机被广泛使用

在洪水围困孤岛救援演练中,救援队员使用抛投枪,将救援绳索抛投至对岸,搭建救援通道。同时在水面上方,搭建起一条空中绳索,一名队员快速横渡至对岸,利用滑轮,将急需转移救治的伤员固定在绳索上,由岸边队员快速牵引至岸边。

记者从消防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共配备无人机55架,广泛应用于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无人机不仅可以从高空、低空传输现场的整体和局部图像资料,还可以实施空中喊话、投送物品等救援作业。特别是在对危险地区环境不明、危险物性质和数量无法确定、危险等级极高的前提下,无法派遣人员进入现场内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成功将事故现场内部视频回传至指挥部,取得了第一手信息资料,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